“十三五”,烏蘭察布綜合實力穩步提升

2020年12月21日08:5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十三五”時期,烏蘭察布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的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批示精神,守望相助、奮力攻堅,交出了沉甸甸的答卷。

  五年來,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預計年均增長5%左右,經濟增長由高速增長轉變為高質量增長。三次產業預計年均分別增長2.4%、6%、5.5%。

  五年來,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全市三次產業結構由2015年的21.4:39.6:39預計調整為2020年的17.4:39.6:43,第一產業比重逐年下降,第三產業比重逐年增加。

  五年來,戰略性新興產業迅速發展,形成了以綠色經濟、數字經濟、樞紐經濟、區域經濟、現代能源經濟聯動發展的新格局。一是大力發展綠色經濟。重點做好水、草原保護、綠色產業三篇文章。岱海水生態綜合治理取得明顯成效﹔大力壓減大水漫灌、噴灌圈面積,全市中水回用率達到70.44%。著力調整產業結構,冷涼蔬菜種植面積80萬畝,馬鈴薯種植面積305萬畝,優質種薯、專用薯比例超70%。大力發展畜牧業,牲畜存欄698.6萬頭隻,出欄肉羊、肉牛、生豬695萬頭隻,生產肉類22萬噸,鮮奶20萬噸。著力延伸產業鏈條,年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的農畜產品加工企業發展到92家,全市農畜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66%,全市認証無公害、綠色農畜產品227個,地理標志農產品達到9個。二是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總投資492億元的11個數據中心項目穩步推進,在建服務器規模190萬台,同方科技服務器生產項目正式投產,優易數據清洗加工項目已承接國家圖書館民國報紙數字化業務,廣東紫晶大數據災備中心和藍光光盤生產項目正式投運,成為擁有冷熱數據存儲中心的城市,獲評全國“數據中心產業發展示范城市”。三是大力發展樞紐經濟。七蘇木B型保稅物流中心正式封關運營,七蘇木國際物流樞紐鐵路物流中心開通運營,中歐班列累計開行383列。北方陸港國際物流園取得TIR許可,開通“三烏”國際公路通道。集寧機場正在申請開通國際航空口岸,規劃建設航空器儲存、拆解、維修維護基地。初步構建起以鐵路港、公路港、航空港三位一體的開放發展新格局。四是大力發展區域經濟。確立了面向首都、服務首都,依托首府、融入首府,攜手周邊、聯動發展的區域經濟發展思路。依托豐富的旅游資源,全力打造區域性旅游目的地和康養基地。年均接待人數和旅游收入實現兩位數增長,被《人民日報》評為“避暑十大涼城”。五是大力發展現代能源經濟。全市電力總裝機達到1447萬千瓦,其中風電、光伏清潔能源裝機佔比47%。全球陸上單體規模最大的600萬千瓦風電基地項目啟動實施,二期1100萬千瓦風電基地和600萬千瓦風光農牧互補示范項目規劃已編制完成。京寧2×66萬千瓦熱電聯產擴建項目、卓資能建投2×35萬千瓦火電項目已開工建設。裝機310萬千瓦的“源網荷儲”國家級示范項目開工建設。依托新能源產業發展,帶動風塔、風機、風葉和光伏組件制造業發展,打造高端裝備制造示范應用基地。全市風機及零部件制造產能達3430台(套)。

  三大攻堅戰成效顯著,10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清零。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編制完成《烏蘭察布市生態文明建設規劃》,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中央環保督察及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指出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全市兩個國控斷面水質均達到國家考核要求。岱海水生態應急補水工作啟動實施,湖面萎縮有所放緩,地下水位趨於回升,水質指標達到規劃目標值范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取得積極成效,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已全部完成化解,隱性債務化解正在穩步推進。

  社會事業全面進步,黨的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十三五”期間,烏蘭察布市全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年均增長6.7%左右,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年均增長8.9%左右。(記者 皇甫美鮮 實習生 石岩)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