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精准發力助脫貧 全力以赴奔小康

2020年12月16日09:52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脫貧攻堅以來,呼和浩特市累計下達“兩免”資金8.51億元、受助學生77.61萬人次﹔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501處,分散供水工程465個,覆蓋全部農村人口﹔完成“四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任務13073戶﹔30種專項大病累計救治2438人、累計醫療保障71261人次,支出2.02億元。

  這些數字的背后是各級各部門用心用情用力資助的一個個貧困學子、解決的一戶戶飲水和住房安全、救治的一名名貧困患者。經過努力,呼和浩特市貧困群眾教育、飲水、住房、醫療等方面均得到了保障,脫貧攻堅保障水平明顯提升。

  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治愚”和“扶智”,根本是發展教育。

  在土左旗蒙古族學校,孩子們正在明亮的教室裡上課,不時傳來朗朗的讀書聲。為全面做好教育扶貧,呼和浩特市全面落實“兩免一補”政策,建庫監測“三類人群”控輟保學,開展“雨露計劃”行動,強化貧困地區師資力量、改善辦學條件。

  2020年7月11日,對清水河縣三台子村的村民來說是一個特殊的日子,該村自來水實現了全覆蓋,家家戶戶的水龍頭都流出了清澈的自來水。

  農村飲用水的安全和保障是廣大農民和貧困戶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事關農村群眾身體健康。為提升飲水安全保障水平,呼和浩特市實施安全飲水工程,累計爭取中央預算內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資金1.1億元,水量、水質、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証率4項評價指標均達到《農村飲水安全評價准則》要求。

  走進清水河縣宏河鎮愛心家園,整齊劃一的搬遷新房,寬敞筆直的村舍道路兩旁樹木蔥郁,勾勒出一幅新農村建設的美麗鄉村圖景。

  危房改造政策是扶貧工作“兩不愁、三保障”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為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呼和浩特市統籌考慮易地搬遷,共下達各級財政補助資金2.7億元,保障1380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清零達標。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深化醫療體制改革,全面提升醫療保障水平。持續推進“三個一批”分類救治,著力構建“縣鄉一體、以鄉帶村、分工協作、三級聯動”的縣域醫療服務體系和“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就醫格局,不斷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大病補充保險、醫療救助、健康保險、政府兜底保障“五重保障”,在全區率先實現門診就醫“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

  在穩步實現“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的基礎上,呼和浩特市花大力氣不斷補齊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短板,為貧困村的長足發展蓄勢增能。推進少數民族脫貧,實施少數民族聚居地區農田水利、道路交通和民族手工藝品保護與發展、民族文化語言文字發展傳承、蒙醫蒙藥等233個項目,加快全市125個少數民族聚居村發展增收步伐。加強土地政策支持,保障武川、清水河兩縣專項扶貧用地計劃指標218.82公頃,和林格爾新區與武川縣交易增減挂鉤指標25.42公頃,補償武川縣價款3010萬元。開展光伏收益扶貧,在武川和清水河兩縣分別建設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受益貧困戶592戶,每戶補貼3000元,持續獲益20年。開展交通扶貧行動,45個鄉鎮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所有建制村通客車。開展旅游文化扶貧,2020年,成功申報旅游產業扶貧示范項目8個,並打造了以武漢鼎事跡為題材的大型晉劇參加第三屆內蒙古地方戲優秀劇目暨沿黃省區地方戲展演,得到了領導、專家、觀眾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評。開展電商扶貧行動,成功申報5個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建成5個縣級電商公共服務中心、5個縣級物流倉儲中心、231個鄉村電商服務站,縣鄉村三級電商服務網絡基本形成。積極推廣網絡扶貧,中國社會扶貧網累計注冊61244人,除管理員外,貧困戶注冊20202人,愛心人士注冊39871人,對接成功次數3923次,受捐97429元。(楊彩霞)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