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軍:山溝裡的帶貨網紅

2020年12月13日09: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這是我們自己種的土豆,純天然綠色產品。”“雞蛋都賣完了,稍等一半天,老鐵!”“謝謝新來的粉絲關心,‘圓貓兒’最近狀態挺好……”

  12月3日中午,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老圈溝鄉三股泉村民郭海軍和妻子在自家炕頭上開啟又一天的直播,郭海軍一邊拿著自家的馬鈴薯向粉絲們展示,一邊通過直播平台向新來粉絲打招呼,訂單源源不斷從全國各地飛來。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想不到山溝裡的郭海軍會是一個坐擁十幾萬粉絲的網紅。

  “70后”的郭海軍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農民,妻子王巧玲是“80后”,昵稱“圓貓兒”。夫妻倆現在通過每日在“快手”直播平台上賣貨年收入可達4萬多元,誰也想不到他們一年前還是村裡的貧困戶,更想不到的是郭海軍的妻子還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

  郭海軍和王巧玲原在外地打工,是一對讓人羨慕的夫妻,結婚一年多,妻子就為他生了一對雙胞胎,可生下孩子沒多久,王巧玲就因產后抑郁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從此生活的重擔全部壓在了郭海軍身上。

  郭海軍在外面打工不能支撐一家人生活,2015年,他帶著一家人回到三股泉村,開始種地搞起了養殖。妻子做不了飯,也種不了地,更放不了羊,照顧家庭的全部重擔都由他一人承攬,可他對此沒有任何怨言。

  2015年經過三股泉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入戶核查,郭海軍一家被正式識別為貧困戶。

  問到他為什麼會當起網紅,郭海軍打開了話匣子:“村裡人一天最消閑的時間就是晚上,一年前,我晚上沒事兒就刷刷‘快手’,上面有晒美食的,有教化妝的,我就想,為什麼我不把自己真實的農村生活展示出來呢,於是我就開了直播。時間長了,粉絲都知道‘圓貓兒’有病,很多粉絲都鼓勵我們,我就把粉絲說的話念給她聽,她的病情也有所好轉。”

  於是,每天晚上吃完飯與粉絲聊天,成了郭海軍生活的一部分。粉絲的鼓勵使他更努力地生活,雞、羊的數量一天天多起來,他越來越忙。

  面對鋪天蓋地的扶貧政策宣傳,聆聽著脫貧致富的先進事跡和感人故事,感受著幫扶干部的親切關懷和無私幫助,郭海軍的思想漸漸發生了變化。他時常跟粉絲念叨:“人窮不可怕,就怕沒志氣沒骨氣。老婆雖然有病,但有手有腳就能干活,我就不信能窮一輩子。”

  2018年,郭海軍看到有的網紅直播帶貨,也想嘗試一下,想著自家養的雞、羊,種的土豆、蔬菜全是純綠色食品,為什麼不把他們賣出去呢?說干就干,郭海軍決定銷售農特產品。

  “起初效果不怎麼好,收入較低,因為有些人不相信。”郭海軍說,剛開始,一個月收入隻有200余元,最高的時候才2000多元,“幸好,我堅持下來了,現在產品都供不應求。”

  憑借一個個拍攝於田間地頭的鮮活短視頻,郭海軍的賬號現已擁有粉絲12.8萬,作品平均瀏覽量超8萬人次,點贊量高時達到60余萬人次。如今,郭海軍早已脫貧,他不僅自己做老板,還帶動鄉親們一起致富,成了名副其實的網紅。

  去年,郭海軍通過直播帶貨,為村民銷售土雞、雞蛋、豬肉、羊肉、土豆等各類農產品,幫助村民增收近幾十萬元。

  “海軍現在可是我們三股泉的寶,我們都指著他給我們賣貨呢,去年光給我們家賣雞蛋和羊肉就讓我增收2萬多元。”三股泉村民金秀桃難掩喜悅之情。

  “思則變,變則通,通則富。互聯網成為脫貧致富的新引擎,激發了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我們鄉要把郭海軍打造成專為農民帶貨的網紅,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老圈溝鄉黨委書記祁巧麗告訴記者。

  談及未來,郭海軍眼中充滿希冀:“希望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希望我們的農特產品走出老圈溝鄉,走出察右前旗,走出烏蘭察布!”(記者 皇甫美鮮 實習生 張舒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