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全流程優化審批 促項目加快落地

2020年12月07日08:20  來源:內蒙古日報
 

烏海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協調勘驗科科長王志海每天都會通過手機上的“工程建設掌上監管系統”查看項目審批進展情況。他說:“通過這個系統,我可以隨時查看工程項目的審批情況,如果有項目審批中出現超時和制約因素,可以立即協調解決。”

據了解,這是烏海市為加快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而推出的工程建設項目掌上監管系統。該系統依托“蒙速辦”APP,對納入系統管理的建設項目審批事項辦理情況、制約因素、超時原因、審批用時4個方面進行實時監控與查詢,推動項目審批更加高效、公開、透明。不僅烏海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的工作人員可以通過系統對項目進展監管,負責工程項目的企業也可以通過系統查詢了解項目進展,並且可以通過它向審批監管部門反映問題。

近年來,烏海市不斷深化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還著重圍繞協調議事、項目審批、咨詢服務、系統運行以及事中事后監管等領域,制定出台各類制度辦法61項,讓好項目加快落地。今年前三季度,該市一二產業投資增速由負轉正,其中工業投資同比增長3.6%。174個市級重點項目開復工率達83.3%。儲備項目470個,總投資2673億。

按照“全流程、全覆蓋”目標任務,烏海將全市工程建設項目設置類別劃分為政府投資改造類項目、社會投資一般經營性項目等8類建設項目,因地制宜對各類項目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4個階段審批流程和要件進行再優化、再精簡。目前,一般類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85個工作日內,改造類項目和管線類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65個工作日。堅持應放盡放、能減盡減、能合則合的原則,取消一切不合理、不必要的審批事項,減少辦事環節和所需証明材料,精簡各類審批事項8項,下放審批事項6項,合並辦理審批事項6項,調整內部流程事項1項,全面實行“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行政審批效能大幅提高。

按照市區“一體化、一網式”建設思路,採取“主輔流程並聯跑、掌上監管全公開”建設模式,與自治區投資在線審批平台、企業信用監管平台全口徑對接,實現了市區兩級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網上辦理。系統上線運行以來,全市已有90個投資項目納入審批管理系統運行管理。全市實現“統一受理、集中審批、限時辦結、統一出件”后,企業明顯反映辦事簡單便捷多了。特別是匯總形成《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服務一次性告知單》,讓企業更加明了審批流程和需要做的准備工作。

烏海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劉琨說,為推進審批提速,烏海市還按照“定期調度、按月通報”方式,每月召開全市改革工作協調推進會議,對新建投資項目和納入審批管理系統運行的工程建設項目前期手續辦理情況進行整體調度,並對審批管理系統上線運行情況及存在的問題進行通報,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工作有序推進。(記者 於海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