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就呼倫貝爾發展新藍圖

——訪呼倫貝爾市委書記於立新

2020年12月07日08:16  來源:內蒙古日報
 

於立新(中)在呼倫貝爾肉業集團調研。

水稻收割機械化。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后,呼倫貝爾市迅速掀起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全會精神鼓舞激發了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奮進新征程,展現新作為。面對記者的採訪,呼倫貝爾市委書記於立新為我們描繪出“十四五”時期,呼倫貝爾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

“十四五”時期,呼倫貝爾市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繪就美好發展藍圖。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內蒙古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確把握區域功能定位,全面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各項工作,為“十四五”呼倫貝爾市發展謀好篇、布好局。在發展定位上,立足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邊境安全,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富饒和諧安寧呼倫貝爾”的發展定位。在發展理念上,堅持生態優先,統籌推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發展路徑上,堅定不移地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在發展方式上,努力推動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在發展目標上,建設好“兩區三地一家園”,即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一帶一路”中俄蒙合作先導區﹔國際化高端旅游目的地,國家高端生態農畜林產品生產加工輸出服務基地,國家重要的能源資源戰略儲備基地﹔環境優美、生活富裕、民族團結、邊疆穩固的幸福家園。

“十四五”時期,呼倫貝爾市將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進一步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科學規劃生態空間、農牧業空間、城鎮空間,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加強呼倫湖流域生態與環境綜合治理,持續保護好草原、森林、河湖、濕地、黑土地五大生態系統,建設呼倫貝爾國家公園,不斷鞏固良好的生態本底。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開展生態系統價值核算、氣候生態價值評估。發展森林草原碳匯交易和綠色金融。探索用能權、碳排放權、排污權、水權交易。實施綠色發展指標體系和生態文明建設考核體系。

“十四五”時期,呼倫貝爾市將全面推動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進一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依托大草原、大森林、大冰雪、大空域以及好空氣、好水源、好土壤、好風光,拓寬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新路徑。第一產業方面,突出高端、綠色、純淨,構建精品生態農畜林體系。按照嶺東農區、嶺西牧區、嶺上林區的生產力布局,打造農牧林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用好“呼倫貝爾”金字招牌,建設高端乳制品重要產區,打造三河牛、三河馬、呼倫貝爾羊等品牌核心區,建立以優質草種為重點的高寒種業資源庫。第二產業方面,鍛造產業鏈供應鏈長板,構建綠色低碳循環工業體系。堅持把園區作為工業發展主陣地,引導產業向園區集中。推動存量煤電、有色金屬等產業延鏈補鏈,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第三產業方面,以高端旅游業為龍頭,構建現代生態服務業體系。共抓生態大保護,推進全域大旅游,按照原生態、多民俗、國際化、全域游,打造更多精品線路和A級高端景區。加強地企之間、區域之間戰略合作,推動呼倫貝爾旅游業全面升級。新興產業方面,挖掘生態賦能新空間,培育更多經濟增長點。高質量發展寒地經濟,構建以冰雪運動、冰雪旅游等為核心的冰雪產業體系。加速發展“藍天經濟”,打造集運營服務、航空物流等為一體的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發揮冷資源優勢,積極發展海量存儲、智能終端和冷災備數據中心。建設特色道地藥材生產基地,加快醫藥產業發展。

“十四五”時期,呼倫貝爾市將主動服務有效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進一步釋放發展優勢潛力。全方位融入國內統一大市場,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深化互聯互通互市互融,推動通道經濟向落地經濟轉變,提升呼倫貝爾中俄蒙合作先導區、滿洲裡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水平,建設內蒙古自由貿易試驗區呼倫貝爾片區。深化共商共建共贏共享,加深與東北地區、自治區東部盟市區域合作。

“十四五”時期,呼倫貝爾市將持續改善各族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進一步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農區、牧區、林區、墾區、邊區協調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升基礎設施支撐能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高質量供給。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全面推進健康呼倫貝爾建設。

“十四五”時期,呼倫貝爾市將扎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和邊疆穩固,進一步筑牢安全穩定屏障。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努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維護社會穩定和邊境安全。(記者 李玉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