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書寫出新時代的奮斗答卷

2020年12月07日08:1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十三五”時期,是呼倫貝爾市奮進的5年,輝煌的5年。立足“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富饒和諧安寧呼倫貝爾”發展定位,全市廣大干部群眾砥礪奮進,篤行致遠,書寫了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加快、人民群眾生產水平大幅提高、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的新時代奮斗答卷。

5年來,呼倫貝爾市圍繞“生態優先”這個立市之基,堅決保持戰略定力,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始終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決將呼倫湖流域生態與環境綜合治理作為頭號生態工程,全面完成綜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和流域再生水回用項目,持之以恆改善水質、穩定水量,呼倫湖水面面積穩定在2030平方公裡左右,再現天鵝飛來不想回的醉人美景。大力實施天保工程,深入落實20萬畝已墾林地退耕還林還草試點任務,鞏固拓展商業性停伐成果,公益林保護面積增至1972.1萬畝,累計清收已墾林地109.5萬畝,森林蓄積量保持在12.7億立方米以上。全面落實草畜平衡、生態補獎等政策,退牧還草447.8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0%以上。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基本建立,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扎實成效,積極推行綠色指標考核體系,河湖長制全面覆蓋。榮獲“2019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稱號。

5年來,呼倫貝爾市堅持“綠色發展”這個強市之要,以進促穩穩中求進,經濟發展質量實現新提升。

堅定不移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深入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現代農牧業實現量穩質升,連年保持120億斤以上糧食產量,牧業年度牲畜存欄穩定在1000萬頭隻左右。全力培育呼倫貝爾草原羊肉、小麥、藍莓等區域公用品牌,奶業振興扎實起步,牧區現代化試點工作取得成功實踐,現代農牧業產業園建成投運。全面推動第二產業優化升級,齊魯制藥、伊利乳業等一大批綠色發展示范項目落地實施。大力推進存量企業技術改造,阜豐、沃豐強鏈補鏈項目進展順利,工業經濟對資源的依賴度不斷降低。旅游業向中高端攀升,“烏阿海滿”旅游一體化進程加快,呼倫貝爾大草原景區通過5A級自然景觀資源評審,呼倫貝爾號森林草原旅游列車正式通行,打造“呼倫貝爾冰雪日”“冬季那達幕”“冬季英雄會”等特色旅游名片,“四季游”“全域游”均衡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持續壯大,工業品耐寒性檢測產業形成集群效益,海國華創大數據中心投入運營,中國民航內蒙古飛行學院正式落戶,“4+6”市域機場網絡初步形成,臨空產業實現破題,“冷資源”“綠資源”“空域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對外開放水平顯著提高,進一步放大合作先導區、綜合保稅區、邊境經濟合作區等政策效應,進口落地加工取得突破,農產品出口基地順利起步,中歐班列實現常態化運營,預計外貿進出口總值完成134億美元。產業的“含綠量”“含新量”進一步提升。

5年來,呼倫貝爾市突出“以人為本”這個發展之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群眾生產生活有了新改善。

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2個國貧旗、4個區貧旗摘帽退出,286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74413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採取有力措施應對疫情秋季冬季反彈,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一般財政預算支出的70%以上用於民生領域,預計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和9%。新增城鎮就業15.02萬人,各級各類教育均衡發展,社會保障制度基本實現應保盡保,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穩步提高,群眾性體育蓬勃開展。

5年來,呼倫貝爾市立足“和諧安寧”這個固本之源,不斷增強治理能力,社會建設水平取得新突破。

切實維護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入落實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興邊富民行動等政策,《呼倫貝爾大雪原》《拓跋鮮卑》《山嶺上的人——鄂倫春》《彩虹之路》等反映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文藝作品層出不窮,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市。堅持底線思維,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實現全國雙擁示范模范城市“五連冠”。法治呼倫貝爾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實現階段性成果,高標准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和城鄉社區治理,啟動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森林草原防滅火和安全生產工作水平顯著提升。在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生動實踐中,始終唱響民族團結主旋律,呼倫貝爾市安全穩定屏障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記者 李玉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