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丨內蒙古美術館:科學運營提升服務水平 精心策展彰顯行業地位

2020年12月06日16:56  來源:內蒙古文藝
 

近年來,內蒙古美術館圓滿實現新館順利開館、獻禮自治區成立70周年的目標任務,充分發揮美術館各項職能,積極開展展覽的策劃與實施、學術研究與藏品征集、公教美育、編輯出版、對外交流等各項工作,全面完善並優化美術館功能定位及藝術導向,持續發揮美術館在學術研究和藝術鑒賞方面的引領作用。同時,進一步完善場館各項功能,更加注重場館的科學運行及管理機制的完善,整體工作包括以下幾大亮點:制度化管理更加科學、立體化展覽更加豐富、體系化館藏更加專業、智能化服務更加全面。

內蒙古美術館

  01

  完成新館建設及開館工作

  2015年5月31日新館工程開工建設,9月30日主體鋼結構工程封頂。2017年8月4日,內蒙古美術館新館正式開館並免費面向公眾開放。新舊兩館同步運行至2018年12月,舊館交接工作順利完成,新館實現全面獨立運行。

  02

  展覽工作

  近五年來,完成各種藝術作品展覽共計230余場。截至2019年底,內蒙古美術館觀眾年參觀量達18萬人次,較往年大幅提升。展覽以主辦、承辦深刻反映新時代主題展覽、反映重大歷史節點及兼具學術性藝術性的專業美術藝術展覽為主要內容,包括:“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弘揚蒙古馬精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在美術界頗具學術影響力的專業性展覽包括:“‘放歌草原 載夢中國’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內蒙古美術館開館系列展”“徐悲鴻與他的時代——全國巡展內蒙古站展覽”“武漢印象·武漢美術館館藏作品巡展”“最繪畫——第三屆中國青年油畫作品展”“學院繪——當代青年藝術家邀請展”“靚麗綻放·大芬藝術家入選國家級美術作品全國巡回展”“故鄉——西多羅夫、妥木斯油畫展”“相約草原——第九屆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暨系列展覽活動”“形異道同——中國寫意油畫學派作品邀請展”“2019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入選項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夢回草原譚權書捐贈作品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草原之夢’——中國70油畫公社作品邀請展”“翰墨丹心——尹痩石百年誕辰回顧展(內蒙古站)”“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一一內蒙古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寸耕堂師生書畫印展”“草原四季,亮麗北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風從草原來——內蒙古美術館館藏作品展暨‘草原畫派’油畫邀請展”“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進京作品暨第三屆中國美術獎作品(內蒙古)巡展”等重大展覽,展覽形式日益豐富多樣,主要涵蓋大型綜合展覽活動、全國巡展、邀請展、交流合作展、對外交流展、個展、藝術成就回顧展、送文化下鄉展覽等,凸顯出內蒙古美術館近年來著力完善展覽體系立體化、專業化、多元化的探索和實踐方向。

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參觀“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進京作品暨第三屆中國美術獎作品(內蒙古)巡展”

觀眾參觀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進京作品暨第三屆中國美術獎作品(內蒙古)巡展

“徐悲鴻與他的時代”全國巡展內蒙古站展覽

武漢·印象——武漢美術館館藏作品巡展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任亞平出席“形異道同——中國寫意油畫學派作品邀請展”開幕活動

靚麗綻放——大芬藝術家入選國家級美術作品展(內蒙古站)

“弘揚烏蘭牧騎精神” 內蒙古烏蘭牧騎主題美術作品展覽開幕

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一行蒞臨內蒙古美術館調研指導 “紅色百年內蒙古”美術創作工程系列·內蒙古文學藝術名人主題雕塑項目

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我國著名油畫家妥木斯共同為“妥木斯油畫工作室”揭牌

2019相約草原——第九屆“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暨系列展覽”

巴·畢力格漫畫新作展

“學院繪”當代青年藝術家邀請展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區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

自治區文聯黨組書記冀曉青調研內蒙古美術館

內蒙古2020“打贏脫貧攻堅戰”暨“弘揚蒙古馬精神”文藝精品創作工程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覽

最繪畫-第三屆中國青年油畫作品展

故鄉——西多羅夫、妥木斯油畫展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第十三屆內蒙古自治區美術作品展覽”

草原四季 亮麗北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呼和浩特展

翰墨丹心——尹瘦石百年誕辰回顧展

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藝術雙年展

  03

  學術研究工作

  (一)體系化館藏更加專業

  內蒙古美術館旨在構建獨具草原文化特色的館藏體系,近年來,收藏工作重點主要圍繞征集全國名家美術作品、區外內蒙古籍著名美術家美術作品、全國性美術作品展內蒙古籍入選及優秀作品、全區優秀青年畫家扶持計劃美術作品以及搶救性收藏老藝術家美術作品等五大板塊開展。現有藏品1000余件,藏品類型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粉畫、雕塑、書法、篆刻等作品。

  部分館藏作品

靳尚誼 《西湖一隅》

50cm×60cm

范迪安 《北方風景》

160cm×200cm

徐裡《山高水長》

120×90(cm)

尹瘦石 《大漠連天》

96cm × 101cm

龐茂琨 《抱貂的萌妹》

80cm×80cm

妥木斯《訓馬》

79cmx98cm 

羅中立 《故鄉組畫一泉》

60cm × 70cm

楊飛雲《德國女孩》

39cmx49cm

蘇新平 《灰色習作4號》

135cm×90cm

陳丹青 《清華學子》

102cm×76cm

頡元芳《遠方》

水彩·粉畫

  (二)進一步夯實陣地建設

  結合展覽策劃與實施、學術研究、藏品征集、公共教育、對外交流等職能工作,設計編輯出版館刊10余冊、館報30余期、展覽畫冊15部,得到了廣大藝術家、藝術工作者及觀眾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認可。

美術館刊物閱覽一隅

  04

  公教美育工作

  (一)完善志願者招募及服務體系

  自2017年新館開館起,組織開展並日益完善志願者培訓體系,優化志願者服務內容,包括講解、值展、參加開幕式等工作,加強內蒙古美術館公共服務和教育推廣工作的互動性。

  (二)學術講座及研討會

  持續開展系列公益講座活動,包括以實施展覽為主題的相關系列講座、研討會、座談會等。同時與內蒙古書法家協會開展合作,形成“中國書法名家講堂系列講座”品牌效應。與各大院校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在該館開展美術教育實踐活動等,進一步凸顯美術館公益性。

張子康:藝術博物館的非營利模式講座現場

尹少淳:兒童美術的真諦講座現場

  (三)美術館課堂

  組織各大高校、中小學、幼兒園、藝術機構的師生走進美術館,現場觀展、臨摹作品,學習美術知識。開展“美術館裡的文學課”“走進美術館之藝術鑒賞——最美內蒙古”等主題課程。

  (四)智能化服務更加完善。“智慧美術館”系統正式運行,美術館正式開啟全方位、多維度的智能數字時代。同時,“內蒙古美術館數字資產管理系統”投入使用,為各部門開展工作、資源共享、共同協作提供強大數據支持,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智能導覽系統為觀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參觀體驗。

美術館課堂實踐活動

  05

  對外交流工作

  (一)大力推進文化惠民工程。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為主題,開展送文化下鄉系列活動,攜內蒙古美術館館藏優秀作品赴自治區各盟市、旗縣以及其他省區進行展出交流。

  (二)加強交流合作。持續加強並豐富與全國各級美術館、各兄弟館、藝術機構的學術交流活動及形式,如邀請展、聯展、巡展、個展等,建立長期合作機制。與中國美術館、北京畫院、中央美術學院、武漢美術館、深圳美術館、深圳畫院、大芬美術館、江蘇省國畫院等均合作舉辦了一系列重大展覽,包括聯展、巡展、邀請展等,同時就公共文化服務場館發展改革方向、模式等經驗及成果進行了深入交流﹔與西藏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河南美術館、四川美術館、內蒙古自然博物館交流分享新館建設及場館運行管理經驗﹔攜內蒙古美術館館藏精品赴湖南省長沙市李自健美術館聯合舉辦“風從草原來——內蒙古美術館館藏作品展暨‘草原畫派’油畫邀請展”,進一步擴大內蒙古美術館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西藏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考察調研內蒙古美術館場館建設及運行情況

“風從草原來——內蒙古美術館館藏作品展暨‘草原畫派’油畫邀請展”在長沙開幕

  06

  榮獲獎項

  2017年,策劃並主辦的“‘放歌草原·載夢中國’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內蒙古美術館系列展”在2017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評選中,被評為優秀展覽提名項目(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頒發)。

  2019年,策劃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夢回草原譚權書捐贈作品展”入選2019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頒發)。(筱雅)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