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錦后旗法院智能服務讓訴訟更暖心

2020年12月02日15:39  來源:貴港日報
 

今年以來,杭錦后旗人民法院為深入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構建“智慧法院”的總體要求,構建“公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不斷拓寬便民、利民渠道,新購置雲櫃、訴訟服務多功能終端、訴訟風險評估等設備應用到訴訟過程中,為當事人提供一站式、集約化的自助訴訟服務。

“雲櫃”是一種智能文件交接系統,主要用於當事人向法官提交訴訟材料,是訴訟服務中心材料統一接收、流轉的“中轉站”,具有便捷、高效、安全的特點。同時,該系統與法院的短信平台相連接,當事人寄存材料時會第一時間向承辦法官發出提醒短信,法官憑借取件碼就可前往雲櫃實現一鍵取件。

訴訟服務智能終端是自助式訴訟服務智能系統,包含網上立案、預約閱卷、文書簽收、聯系法官、查詢案件進度、訴訟引導、法院信息、法庭位置、法院新聞、開庭公告等功能。

訴訟風險智能評估系統以訴訟案件的案由為入口,共設定民間借貸、合同、離婚等16類基本評估案由,當事人選擇相應的評估案由后,系統隨即自動生成風險評估問卷供當事人填寫。當事人填寫提交后,系統會通過大數據分析,從風險、時間、經濟、感情、信譽五個方面給出建議的糾紛解決途徑,進而實現糾紛解決的多元化。該系統還會自動生成訴訟風險評估報告,供當事人直接打印或掃描碼查閱,幫助其選擇更好的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減少並力求避免不必要損失。

智能設備的引入充分發揮了“服務器”職能,讓立案更簡化、更便捷,實現讓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司法需求。(趙佳騫)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