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蘭屯:“吃”掉廢秸稈催生“綠”經濟

2020年12月02日15:27  來源:呼倫貝爾日報
 

近年來,扎蘭屯市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在全市范圍內推廣保護性耕作模式,加快秸稈綜合利用,為藍天白雲加分,為經濟發展助力,實現秸稈利用和生態保護雙贏。

扎蘭屯市蘑菇氣鎮惠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農民將打包好的秸稈裝車銷售。

扎蘭屯市南木鄉大興村龍翔現代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研究秸稈無氧列檢生產出來碳粉做技術推廣。

扎蘭屯市蘑菇氣鎮南平村秸稈回收場景。

作為農業大市,扎蘭屯市年產秸稈150萬噸左右。如何有效處理並科學利用好秸稈?秋收結束后,該市各地積極行動起來,在做好秸稈禁燒的同時,頻出“新招”,形成了具有本地特點的秸稈收儲運模式,不斷拓寬秸稈綜合利用渠道。

秸稈打包

形成飼料加工新業態

蘑菇氣鎮東明村的秸稈撿拾機正在進行田間作業,所經之地地平土碎,秸稈依次被粉碎裝車,然后被拉回工廠進行深加工。在加工廠裡,大型秸稈加工機器聲震耳欲聾,被拉回的秸稈經過滾筒除塵、壓縮打捆成小方包,最后被整齊擺放車上,售往海拉爾、滿洲裡、以及黑、吉、遼等地。將秸稈打包處理成飼料,然后銷給養殖戶,這一方法有效地解決了秸稈的出路問題,不僅減少了就地焚燒帶來的大氣污染,還可促進農民增收,是綜合利用秸稈,變廢為寶的有效途徑。

蘑菇氣鎮利農畜草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宋文財介紹說:“合作社把本村老百姓的秸稈全都免費收回來,政府給了部分補助。現在合作社用工百分之八十是本村的貧困戶,一年從合作社能拿到工資50多萬元,他們增收的同時,合作社的效益也挺好。這樣來年春天就沒有點荒的現象了。”

據了解,蘑菇氣鎮耕地總面積39.04萬畝,今年玉米種植面積29萬畝,其中秸杆打包打捆離田2.6萬畝,秸杆堆腐還田1萬畝,秸杆綜合利率達到92%以上。在該鎮范圍內實施推廣秸杆堆腐還田項目,以農科局項目為支撐,將不能轉飼、轉燃料的廢棄秸杆堆腐成有機肥進行還田,同時達到推進化肥使用量負增長目的,真正做到秸杆綜合利用,從根本上解決農作物秸杆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

秸稈顆粒

滿足冬季炊事取暖

走進南木鄉大興村龍翔現代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加工廠裡大型顆粒加工機器,不停地運轉著。負責人龐龍介紹說:“今年回收的秸稈主要做成了燃料,還有一部分做成了飼料,燃料、飼料都很好賣。在此基礎上我們又引進了新設備秸稈碳化爐,生產碳粉。碳是土壤改良劑,污水處理劑,用碳和養殖廠的牛、羊糞便制成了碳基有機肥。”

秸杆燃料顆粒加工線,以玉米秸杆、黃豆秸杆、稻殼等為主,榛材、樹枝、鋸末等農林廢棄物為輔。加工成的顆粒直徑8毫米,燃燒熱值2800至4500大卡,與煤相當,燃燒性能好,燃燒充分,灰分小於4%,是良好的鉀肥資源,無黑煙,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煙塵等排放量遠小於煤,是國際上公認的清潔能源。

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發展模式,農民們可以不用花錢,把自家田地裡的秸杆加以收集,運送到公司,兩三噸秸杆就能換上一噸高品質的顆粒燃料。每戶十畝地秸杆收集后,就能換來一噸多顆粒,平均每戶能換來三到五噸的顆粒,足夠冬季炊事取暖用,提高了農民的生活質量。村民李雲霞高興地說:“我是最早用節能顆粒鍋爐的,我覺著用著比煤強,干淨環保,真不錯。”

目前,扎蘭屯市有秸稈顆粒燃料企業6家,分布在5個鄉鎮辦,年產能12000噸,可供4000戶農戶取暖。

秸稈堆腐

開啟肥料提產新高度

在成吉思汗鎮朝陽崗村的田間,隻見玉米秸稈被堆積成山,十分壯觀。朝陽崗村村主任岳喜都介紹說:“我們村整體土地是1700多畝,申請了秸稈堆腐項目,在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的指導下,爭取做到全村的秸稈腐蝕項目達到百分之百。機械作業是集體堆成一個大堆,然后裡面加了糞和腐熟劑,最后變成有機肥,來年種地對於土地增產這塊起到很好的作用。”

腐熟秸稈還田技術,就是將秸稈腐化,化解成有機質,增加土壤肥力,既保護了黑土地,又能提高產量,增加農民收入。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依托現有的人才和技術優勢,立足“秸稈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技術路線,堅持“還田變肥”工作思路,積極探索秸稈堆腐還田新模式,總結出一套最節本省工、可操作性強的秸稈堆腐還田技術送近農戶家。

據了解,2020年扎蘭屯市秸稈綜合利用項目面積20.1萬畝,總投資919.4萬元,其中國家投資905萬元,用戶自籌14.4萬元,主要推廣玉米秸稈翻壓還田、碎混還田、粉碎覆蓋還田、打包打捆離田、堆腐還田、栽培食用菌和燃料化清潔取暖利用。通過項目建設帶動88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和秸稈綜合利用企業加快推動秸稈綜合利用。本年度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新增63台(套)秸稈加工機械,全市秸稈加工機械總數達到814台(套)。進一步鼓勵帶動企業的培育發展壯大和模式的逐漸創新形成,2020年末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將達90%左右。

如今,在扎蘭屯的農田裡,隨處可以看見正在作業的摟草機、打包機、撿拾機、還田機等玉米秸稈綜合利用機具。數萬噸秸稈有的被粉碎還田,有的被打包成捆送往養殖場,還有的將作為熱力燃料離田加工,秸稈處理不再靠燃燒。(常樂)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