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老舊小區提檔次 居民幸福感升級

2020年11月29日08:17  來源:內蒙古日報
 

  集寧區前進路街道繁榮社區自建小區,95歲高齡的居民龐杰士身體硬朗,一大早便來到小區新建的小廣場上遛彎鍛煉。龐杰士說,小區曾經路面坑窪不平,如今小區路平了、道寬了、環境美了。

  烏蘭察布市住建局局長崔勇說,“兩年來,烏蘭察布市累計投入6.63億元,改造完成195個小區、417棟、15749戶,切實做到地上地下統籌、裡子面子並重,居民生活環境明顯改善。”

  基礎設施改造 麻煩少了便利多了

  “下水道又堵了,污水又外溢了……”

  文化小區管網改造前,集寧區虎山街道文化小區的工作人員經常接到居民的求助電話。

  2019年初,15號樓4單元的下水管道嚴重堵塞,造成12戶居民家裡出現污水外溢現象。接到求助電話后,社區干部深入小區積極協調排查故障。故障弄清楚了,可是維修需要錢,由於是公共設施,大伙兒都不願意出錢。今年文化小區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小區內供水、供暖、排污、燃氣、強電、弱電六大管網都進行更換,居民不僅再不用擔心下水道堵塞,各種服務也更加便捷。

  以前文化小區居民的另一大痛點是沒有物業管理,環境衛生沒人打掃,水電費也不是統一收繳,每棟樓都由居民自行輪替收繳,需要爬樓梯挨家挨戶跑不說,遇上有的居民不在家,跑三五回也是常事。

  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后,文化小區引進了專業的物業公司,居住環境“臟、亂、差”徹底解決,各項事務有人管理了,業主操心的事情少了,享受的便利多了。

  走進前進路街道繁榮社區自建小區,“黨群服務站”異常顯眼。改造以前,這裡是一個閑置多年的鍋爐房,是小區曾經的熱源點,隨著小區接入“大暖”而退出了歷史舞台。居民“乒乓球迷”王海萬萬沒想到的是,閑置鍋爐房改造成黨群服務站后,建起了一個能容納4張球桌的乒乓球館,王海高興壞了,再也不用到處找打球的地方了。

  “我們小區退休老人居多,大家有健身鍛煉、休閑娛樂的需求,我們經過研究后建起了黨群服務站。”繁榮社區黨支部書記項建英介紹,除了乒乓球館,自建小區黨群服務站裡還建有象棋室、居民協商議事廳等,滿足了居民的文體娛樂及自主管理的需求。同時,在場館的日常管理維護中,充分發揮居民的積極性,以社區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運行。

  烏蘭察布市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充分利用廢棄閑置房、社區用房等,改建為活動室、文化室、助餐、物業用房,系統推動小區內外公共服務和社會服務聯動更新,實現存量資源在利用、改造、運維等方面的統籌整合,打造“完整社區”“15分鐘便民生活圈”。

  改造得民心 居民給小區取名字

  “我們花五六千塊錢建起的陽台,憑什麼說拆就拆?”

  橋西街道北官房社區北官房小區與烏蘭察布市很多其他老舊小區類似,建設年代久遠,房屋平米較小、格局設計也簡單。前些年,一種自建的外跨陽台開始在各老舊小區流行,很多居民為了擴充空間,都花錢請人建了這樣的陽台。現在要拆除,居民都不樂意。上門勸說,吃閉門羹﹔開居民議事協調會議,也常常是開不下去。

  居民王愛葉起初是最堅決的反對者,也鬧得最凶:“我花了那麼多錢弄的,而且拆了以后下雨天窗戶還會有漏雨問題,我不願意拆。”社區人員上門,王愛葉吵、鬧、趕,甚至還“驚動”了執法部門。

  最終,還是從“內部”入手,說動了王愛葉。得知社區的一位退休工作人員與王愛葉關系好,社區書記穆靜打電話求援。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站在小區全體居民的角度看問題,王愛葉終於想通了,而她擔心的漏雨問題,也有了解決方案——加裝一層防水。

  很快,北官房小區的247個違建陽台全部拆除,加裝了外牆保溫,粉刷噴涂了牆面,擴寬了小區馬路,不僅把安全隱患消除了,整個小區面貌也大為改觀。

  在烏蘭察布市,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建設的小區,很多都配套有小房,家家戶戶對應一間,成排地橫在樓棟與樓棟之間,是必配的倉儲用房。但是隨著時代發展,小房裡雜物堆的也越來越多,不僅佔地方,還存在安全隱患。為此,烏蘭察布市籌措夾心平房和配建小房拆除專項資金,拆除老舊小區夾心平房、配建小房,騰出地方搞綠化、擴路面。“以前院裡路特別窄,萬一有個病人,救護車都進不來。現在好了,寬趟趟的道路,救護車能開到樓道門口!”在新華街道通州社區三段小區居住了25年的居民王德說。

  如今,設施條件落后、管道老化嚴重的三段小區以及緊鄰的同樂苑小區、農委小區、拔絲廠小區,經過組團改造,成為了全新的連馨苑小區。

  說起連馨苑,這個名字還是小區居民在“小院議事角”一起提出來的點子。“我們這4個小區由於年代久遠,漸漸地跟周邊蓋起的新樓群格格不入。但通過這次政府出資改造,面貌煥然一新,居民的心裡也亮堂了。這次改造,充分體現出了黨和群眾心連心,所以我們大伙就給合並的新小區取名‘連馨苑’,既取了黨群心連心的諧音,也寓意著新小區溫馨宜居。”居民李樹升說。(記者 皇甫美鮮 實習生 於澎)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