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幸福加碼

2020年11月26日10:56  來源:內蒙古日報
 

海北“天眼”監控系統。強建國 攝

網格員教居民下載使用“管家小北”。強建國 攝

“12345”服務平台幫助群眾迅捷處理問題。 郝飚 攝

網格員向居民宣傳惠民政策。強建國 攝

東山北社區集中力量進行小區規范治理。 強建國 攝

志願者組織藍天醫療救援隊為群眾免費體檢。郝飚 攝

“星火工作站”成員單位聯合走訪商戶。強建國 攝

網格員與小區內商戶了解情況。 強建國 攝

今年,烏海市獲批成為全國首期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地區。作為試點街道,海勃灣區海北街道辦事處率先嘗試利用“管家小北”市域治理線上服務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9月份開始試運行的海北街道市域社會治理分中心圍繞“黨建引領、資源整合、科技支撐、機制保障、實體運作”的建設思路,按照“12345”(一個中心、兩個強化、三個創新、四支隊伍、五項制度)工作理念,探索一站化受理、精准化流轉、網格化處置、數字化賦能的基層治理新路徑,逐漸形成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海北樣本”。

“管家小北”: 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

前段時間,家住海勃灣區博泰佳苑小區1號樓的孟青霞出門時發現,單元門前的無障礙通道被電動自行車堵住了。於是,她用手機拍照后上傳至“管家小北”線上服務公眾號。“真是沒想到,我報完這個事情后大概也就10來分鐘,電動車已經被物業公司工作人員推開了。‘管家小北’確實是方便我們老百姓辦事的一個智慧平台。”孟青霞說。

“管家小北”是該街道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探索過程中著力打造的一個網上便民服務微信公眾號。居民關注“管家小北”后可通過報網格員、報物業,迅速流轉,實現“一鍵報事”功能﹔可點單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由后台流轉業務,形成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買單、群眾評單的志願服務閉環﹔點擊“快捷服務”,即可享有餐飲、出行服務。

“推送寶”是另一個數字化賦能基層治理的手機服務平台,除了可實現群眾“一鍵在線報事”,方便物業公司及網格員解決群眾上報的問題外,還可以實現對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考核評價,推進物業管理服務規范化、標准化、精細化管理。

海北街道以市域治理綜合平台為中心,融合了一鍵報事、部門協同、物業考評、志願服務點單、生活服務、線上預約辦事、服務號通知7個便民服務平台,各社區成立綜合指揮調度站,真正實現了“人在網上走,事在網格辦”,大大提升了街道網格化社會治理的工作效率。

此外,海北街道辦事處持續推進數字化轉型,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統一收集、梳理各社區、執法單位可線上辦理的証明、事項,實現足不出戶,指尖辦事。

通過錄入轄區居民基本信息,構建市域社會治理大數據庫,同步篩選信息,建立信訪、低保等五類特殊人員台賬,通過“管家小北”平台數據推送,精准定位定期入戶,並且運用大數據智能研判預警。

通過無人機、巡邏車等設備,延伸巡邏觸角,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社會不文明現象和危害群眾安全的事件發生。利用網絡攝像頭,針對監控區域“疑難雜症”進行監管,解決市域治理難題。

網格化管理: 人在格中走 事在格中辦

11月5日11時30分,海北街道辦事處獅城社區主任朱鳳嬌、網格員白宇莎來到獅城小區,解決居民反映的一家經營水果的商戶店外佔道經營問題。經過兩人耐心地勸說,商戶把佔道的水果箱搬到了店門口。

需求在網格中發現,資源在網格中整合,問題在網格中解決。海北街道推進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構建“街鎮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六級組織體系,將轄區科學劃分為83個網格,由44個黨組織進行全面覆蓋,並按照“一格一長一警一專多兼”的原則,定人、定崗、定責,構建起有黨組織、有“一長多員”、有服務團體的“三有”網格治理隊伍。同時,健全考評制度、積分制度和監督制度,切實激發網格員隊伍的工作積極性。

此外,海北街道辦事處深入推進在職黨員“雙報到”和“紅色樓道長”制度,選取社區黨員干部群眾認領服務樓道,當好網格治理“紅管家”,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配齊專職網格員並在網格內設置公示牌,亮“身份牌”、亮“承諾語”,方便居民有需求第一時間找到網格員﹔聯合轄區各類協會,發揮團體作戰的力量,共同參與社區治理﹔組建志願者服務隊伍,搭建網格志願服務聯盟﹔凝聚群眾隊伍,最大限度調動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能動性和創造性,讓群眾享受送到身邊的服務,參與事關自己的治理,形成市域治理的強大合力。

星火工作站: 單兵變協同 治理精細化

鑽石廣場是烏海市海勃灣區一處人流密集的休閑娛樂場所,但這裡長期以來環境較差,治理難度大。

在海北街道黨工委牽頭下,黃河社區黨委、大慶路派出所、海北市場監督管理所和海北綜合執法中隊聯合組成了“星火工作站”,創新黨建工作新模式,按照“1+3+N”的工作體系,把以前四個系統、多個部門管理的兩條長線,變成一個有規模、有制度、有聯系、有作為的整體。每周三聯合開展檢查和宣傳行動,採取“逐戶走訪、現場督辦、限期整改”的方式,強化執法隊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的中心聚焦老百姓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實實在在的整治成果惠及廣大市民群眾。

“以前這裡車亂停,牌匾亂挂,衛生狀況也不好,對我們的生意影響很大,自從幾個部門開始聯合執法后,現在這裡的牌匾整齊了,衛生環境也提升了很多,商戶自我管理的意識提高了,生意也比過去好了。”在鑽石廣場經營燒烤店的張小平說。

社會矛盾 調解中心: 一攬子調處 全鏈條解決

11月4日,海北街道辦事處組織開展法律知識咨詢講座。講座的主講人楊承志既是海北街道社會矛盾調解中心楊承志專業法律工作室的法律顧問,也是海勃灣區檢察院的檢察官。

講座上,楊承志結合其豐富的司法實踐經驗,以案說法,進一步提高了網格員運用法律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海北街道辦事處社會矛盾調解中心下設的楊承志專業法律工作室由轄區法院、檢察院和司法局3家單位的專業法律顧問組成,對轄區矛盾進行專業調解,為群眾講法析理,明斷是非。“幸福萬家”糾紛調解服務工作室由轄區有群眾基礎的居委會主任、熱心居民、老黨員3類人員組成,通過“安撫情緒、心理疏導、換位分析”三步走,化解鄰裡日常紛爭,重塑鄰裡和睦之風。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不僅有海北街道,今年以來,烏海市各街道、社區結合自身特點,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找准黨建與基層治理的結合點,深化治理創新,精准發力破解治理難題,把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管理觸角延伸到基層治理的各個“神經末梢”,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隨著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不斷推進,烏海市將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以人民為中心、全周期管理、平戰結合、大數據治理等理念,穩步構建起體現烏海特色、惠及廣大群眾的社會治理創新模式,為民生提質,為幸福加碼。(強建國)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