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市文化旅游體育綜合執法局做好“四個堅持”助推“黨建+執法”深融合

2020年11月25日10:5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2020年以來,烏海市文化旅游體育綜合執法局圍繞自治區和烏海市年度重點工作,把黨的領導融入全局工作各環節,全面發揮黨組領導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持續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切實做好“四個堅持”,把高質量“黨建+”貫穿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的全過程,激發執法新活力,助推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工作上新台階。

堅持用黨的理論武裝頭腦

局黨組高度重視和抓實思想政治建設工作,堅持黨組帶頭學、講黨課,支部黨員跟進學,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緊緊圍繞文化執法工作發展需要,開展專題研討交流。充分運用學習強國平台開展線上線下學習,建立“學習強國”督學制度並加以貫徹執行,每季度常態化開展黨員干部應知應會理論知識測試,使黨員在積極參與的過程中不斷鞏固學習成果,確保學習教育入腦入心,進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理論水平。

堅持黨建引領推進隊伍建設

局黨組以打造一支“政治堅定、行為規范、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文化執法隊伍為己任,把加強執法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常抓不懈、帶好隊伍。一是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的要求部署,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把對黨忠誠和革命優良傳統教育等內容,納入機關黨員干部培訓的必修課程,引導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深入開展崗位練兵活動,組織全體執法人員以旅游執法、新版案卷文書等為主要內容開展了4場線上線下綜合執法業務培訓,參訓比例達到100%,並運用“在線培訓考試系統”組織開展2次執法考試,達標比例達到95%,有效提高執法隊伍業務能力,確保及時應對文化市場中的新問題、新情況。

堅持把黨建與執法工作有機結合

局黨組堅決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建立政治責任清單,細化責任分工抓好落實,及時分析面臨的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做到科學決策。一是圍繞建設“最強黨支部”和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認真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抓好新修訂后的嚴格黨的組織生活“1+5”制度體系的落實,推動支部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有效發揮黨組織在政治上的核心作用和業務上的保障作用,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二是做好“清廉執法”升級版文章。以權力運行規范化、執法辦案陽光化、隊伍建設廉勤化為標准,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深化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圍繞執法檢查、案件辦理、“三重一大”等方面各環節進一步細化梳理風險點5項,並逐一完善防控措施,全面執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對31件行政處罰案件進行了公示,接受社會監督。三是以黨建為統領切實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體現文化執法有為有位有效。切實加強文化市場日常監管,積極運用新技術措施加強市場執法監管,依法依規打擊文化旅游體育市場違規經營行為,截至目前,出動執法人員7890人次,檢查經營單位2727家次,對違法違規經營場所立案處罰36件。

堅持把黨建與為民服務工作深度融合

結合新冠疫情情況,立足工作實際,推行領導干部一線工作責任制,班子成員對三區分片包干,每月不少於2次深入市場及時掌握各類場所復工復產后的經營情況,廣泛聽取服務對象和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分析市場發展現狀,深度研判意識形態風險隱患,緊緊圍繞文化旅游體育綜合執法工作發展需要,結合疫情對市場經營情況和新興行業市場深入研究,加強對新形勢下文化旅游體育綜合執法工作超前謀劃,創新工作舉措,強化服務意識。(白淨 任凱麗)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