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產業興旺新路子

2020年11月25日09:25  來源:內蒙古日報
 

  走進烏蘭察布市涼城縣鴻茅鎮西廂村,映入眼帘的便是300千伏的光伏發電站,成行連片的太陽能光伏板發出暗藍色光彩,在光伏板下,七八個工人正忙著擰螺絲扶鐵架,調整其角度。地面上成群的肉雞歇涼、結隊的家鵝覓食。旁邊的飼養間裡雛雞遍地,活蹦亂跳。

  地上光伏發電,地面發展種養殖業是西廂村在包扶單位的支持下,由村集體注資,盤活土地資源發展起來的村集體經濟產業。在光伏電站工作的人員都是周邊村的貧困戶,他們既是電站設備維護員,又是養殖員。在這裡工作的貧困戶楊潤林高興地說:“在這工作,月月能掙兩千來塊錢,還不誤家裡種地,日子一天比一天強。”

  西廂村緊鄰縣城,下轄8個自然村,共931戶277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8戶153人。在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村黨支部積極發動群眾“下狠勁、齊出力”,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作為“一把手”工程,讓大河水盈、小河水滿。通過加強組織建設,集中智慧,凝聚力量,在充分掌握全村農業生產的基礎上,立足全村實際,村黨支部編制了《西廂村產業規劃2018-2020》和《西廂村項目庫》建設方案,明確了西廂村借助區位優勢,積極推進農牧業產業延伸,以“黨支部+企業+農戶”的方式帶動集體經濟發展。

  西廂村黨支部書記尚志剛說:“西廂村黨支部通過黨建引領,謀求產業發展,以黨支部+企業+農戶的模式壯大村集體經濟,引領村民走上致富路。”

  今年,西廂村繼續發展光伏發電,流轉了電站周圍土地發展種養業的同時,與輝軍牧業合作,正新建大型養雞場。初步形成了光伏發電、種養並舉,多元產業發展的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

  在西廂村的肉雞、蛋雞養殖集體經濟項目區工地,記者看到的是整齊劃一的磚垛、水泥袋、石料堆。整地的推土機、噴牆的洒水車、旋轉的攪拌機,以及忙著運磚石、混凝土、砌牆壘根基的工人們。

  據了解,西廂村肉雞、蛋雞養殖場佔地面積50多畝,總投資1000萬元,建設標准化養殖雞舍2100平方米,辦公用房400平方米,養殖肉蛋雞6萬多羽,年產蛋1500噸、肉雞10萬多隻。項目於今年5月初開工,10月底竣工投入生產,可以使西廂行政村8個自然村220戶549人受益,預計年集體經濟收入達30萬元。西廂村支部委員、村委會主任王永利說:“我們計劃利用125萬元專項資金與輝軍牧業合作。蛋雞孵化和肉雞養殖場建成以后,可以幫助30名貧困人員解決就業問題。”

  西廂村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集智凝力、富民強村”的工作思路,不斷探索富民強村舉措,走出產業興旺新路子。(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