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聚合力 志願服務樹新風

2020年11月24日11:4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阿拉善左旗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推動社會文明發展的紅色引擎,注重以黨建力量為主體,以志願服務為載體,以為民服務為支點,引導廣大黨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推動形成文明和諧的社會新風尚。

在萬華春城小區,老年志願服務隊理發小組的劉紅正在為91歲的許蘭英理發,許蘭英因為腿腳不便,出門比較困難,熱心的劉紅便成了她家的“常客”,在她熟練的手法操作下,不到十分鐘,一個嶄新的發型就完成了。許蘭英高興地說:“劉紅給我理發很多年了,她每次都是定期來,從來不用我叫她。她不僅給我一個人理發,還給我們這兒住的好幾戶人家理發,真是個好黨員。”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劉紅總想著能為社會做點微薄的貢獻。今年68歲的她利用會理發的特長,從2009年開始主動為周圍孤寡獨居、行動不便的老人理發,今年已經是第11個年頭了。在她的示范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老同志積極響應,老年志願服務隊也從2017年的幾個人壯大到現在的83人,他們用退休后的時間與常年積累的經驗,在志願服務中傳承文明新風,傳遞愛心力量。

近年來,阿拉善左旗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街道、社區黨組織建立黨員志願服務點和志願服務隊,形成了以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員為骨干、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志願服務工作格局。同時,不斷健全志願服務工作機制,創新活動方式、豐富活動載體,以“黨建+志願服務”形式深入開展幫扶走訪、困難慰問、服務群眾等活動,不斷提升黨員志願服務的專業化、精准化水平,推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制度化,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目前,共組建各類志願服務分隊344支,志願者18179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248場,參與志願者33021人次,惠及群眾31萬余人次。著力打造“傾情送暖、愛傳萬家”“凝心聚力攜手新時代、共建共享文明新風尚”等志願服務品牌,開展各類宣傳宣講、文藝演出、扶貧幫困、環境衛生整治等基層志願服務。隨著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志願服務隊伍日益壯大,服務內容更加豐富,服務領域不斷拓展,為阿拉善左旗文明和諧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豐潤的道德滋養。(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