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上海廟鎮:吹響城鎮建設號角 形成全域美麗格局

2020年11月24日11:32  
 

一戶戶農牧庭院井然有序,一條條柏油馬路寬闊整潔,一個個集體經濟示范點,帶領著農牧民增收致富……這是美麗鄉村建設下的一幕幕新景。上海廟鎮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目標,堅持規劃引領、加強統籌協調、創新模式帶動,推動美麗鄉村建設由點及面,不斷向全域拓展。

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提升群眾安全感

完成新申請低保戶入戶核查初審15戶、低保在享人員定期復核42戶﹔協助鄂托克前旗智信社會調查服務中心對282名高齡津貼享受人員進行了生存認証工作﹔協調發放各類津貼救助115.64萬元﹔開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核定和退休人員領取養老金生存認証工作。促進勞動力資源與產業發展充分融合,做好農村牧區勞動力資源數據統計更新和就業困難人員公益性崗位申報審核工作。通過就業培訓,解決公益性崗位12人,4050人員崗位15人﹔轉移農牧民環衛、綠化等社會事業就業186人﹔在各類企業就業人數30余人。依托鎮區企業,增加了群眾自主創業機會,實現群眾家門口就業。

補齊公共衛生短板,滿足群眾需求感

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持續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建立外來人員排查、體溫檢測台賬和管控台賬﹔開展滅鼠活動,有效控制鼠密度,嚴防鼠疫向人傳播﹔進行牛羊抽樣採血檢測,強化布病監測工作。全面提高對新冠肺炎、鼠疫、布病等公共衛生風險的防控、應急處置能力。完成農牧區廁改造277戶,有效減少環境衛生污染、提高群眾生活質量。開展環境衛生整治行動,累計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100余處,清理衛生死角245余處,拆除違章建筑、危舊房屋等136處,公共環境衛生質量顯著提升。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增強群眾幸福感

健全垃圾分類和污水排放處理設施,各嘎查村(社區)配備垃圾箱、垃圾清運車、垃圾集中處理點,新建八一村污水排放管網。規范整頓車輛亂停放行為,開展現場糾規車輛120余次。鎮區新修復路面,硬化地面1000平方米,修補綠化2000余平方米,更換照明相關設施20余套,新建公廁1處。建設標准化黨群服務中心,強化服務群眾的針對性、主動性。將黨建工作與群眾服務聯系起來,通過聯系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解決群眾最關心的事。提升服務能力,使群眾真正享受到新型城鎮化建設帶來的優質、高效、便捷生活。

上海廟鎮將可持續發展融入城鄉建設之中,讓城鎮提升“顏值”,讓鄉村舒適宜居。未來,圍繞“補短板、抓提升、強管理”的總思路,持續統籌城鄉發展、完善城鎮功能、提升城鄉品質,推進城鄉建設的更高質量發展。(張艷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