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兩項指標刷出最好成績

2020年11月23日09:18  來源:內蒙古日報
 

  11月7日06時01分,隨著滿載鋸材的1292次中歐班列駛入國門到達二連站寬軌到發場,標志著二連鐵路口岸進出口運量較去年提前37天突破1400萬噸大關,接運出入境中歐班列突破2000列,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成績。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我國與蒙古國、俄羅斯及歐洲國家的經貿往來日益緊密,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國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國內經濟強勁復蘇。作為我國向北開放的橋頭堡和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二連鐵路口岸進出口運量和中歐班列數量實現逆勢增長,為保障中歐及沿線國家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11月7日18時,二連鐵路口岸今年進出口運量完成1400.78萬噸,同比增長12.8%。其中進口1272.80萬噸,同比增長14.2%﹔出口127.98萬噸,同比增長0.7%。接運出入境中歐班列2006列,同比增長52.8%。

  據統計,今年前10個月,二連站共接入寬軌扎門烏德方向重車4332列,發出空車4453列,同比分別增長13.3%和10.6%﹔准軌國內方向和扎門烏德方向分別發出重車3234列和1509列,同比分別增長15.8%和15.7%。站區各裝卸單位認真落實 “一線多用、一場多用”措施,統籌站區運輸資源綜合利用,科學規劃貨位場地,合理安排人力、機具,加強集裝箱、鐵礦石、煤炭、木材等大宗貨物裝卸作業組織,運輸組織效率不斷提升。

  今年以來,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寬軌日均卸車達到681車、准軌日均裝車達到1143車,同比分別增長11.5%和9.0%﹔在此基礎上,二連站加強與海關、邊檢、貨代公司及蒙方鐵路部門的協調配合,及時解決貨物通關、列車查驗、車輛交接、編組質量、票據傳遞等方面的結合部問題,並借助鐵路國際聯運無紙化通關和數字口岸系統實施的有利契機,最大限度提升進出口貨物通關效率,為口岸運輸暢通提供保障。(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