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浩特市躋身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2020年11月23日09:16  來源:內蒙古日報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在入選的全國97家創建單位中,地處祖國北疆的二連浩特市成功入選。

  二連浩特市與蒙古國扎門烏德市隔界相望,是我國對蒙古國開放的最大陸路口岸。全市建成國家地質公園和國門4A級景區2家,另有綜合博物館、天鵝湖濕地公園等特色景點景區10余處。

  二連浩特市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以來,成立了以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和創建提升專項推進組,建立全域旅游發展水平指標體系和定期會議分析、研判、推進工作機制,加快推進智慧旅游建設。

  近年來,二連浩特市將旅游業作為支柱產業進行謀劃和培育,累計投入11.4億元用於旅游基礎設施建設,以對外暢通通道為重點,加快推進國際航空港建設,完成扎門烏德通關服務等旅游援建項目。同時,以對內細化功能為重點,在合理便捷位置建設功能齊全、服務規范的旅游服務中心、驛站和志願服務站7處,旅游景點、旅游公路沿線、交通集散點等公共場所旅游廁所實現A級全覆蓋。

  二連浩特市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大力實施“旅游+”發展戰略,整合邊關、驛站、恐龍、草原等旅游資源,推動旅游與文化體育、醫療教育、鄉村、康養等融合發展,加強對外旅游合作,打造二連浩特市至蒙古國扎門烏德一日游、賽音山達3日游、烏蘭巴托多日游等跨境精品旅游路線,與周邊地區合作開發二連浩特——北京——北戴河——五台山、二連浩特——北京——三亞等度假游、觀光游等旅游產品,推動境內外旅游市場互動發展。

  二連浩特市為了夯實全域旅游發展基礎,持續加大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力度,營造宜居宜業宜游城市發展環境,打造中國北方一流口岸城市。2019年,二連浩特市接待國內外游客292.1萬人次,旅游總收入57.3億元。(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