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集中供水工程讓農區居民告別苦咸水

2020年11月23日09:17  來源:內蒙古日報
 

  立冬已過,天氣日漸寒冷,對於家住烏海市烏達區烏蘭淖爾鎮澤園社區居民馬耀文來說,以往吃水的難題徹底成為了歷史。擰開自家的水龍頭,噴涌而出的自來水極大地方便了馬耀文現在的生活。對於開農家樂的他來說,這不止是洗菜做飯便捷了,更重要的是水質安全有了保障。

  馬耀文已在鎮上開了6年農家樂,這些年農區用水的變化,他有著很深的感受。“以前村裡沒有自來水,大家伙兒的水源就是地下井水,不僅味發咸,有時還伴有泥沙。”曾經用水的困難讓馬耀文仍記憶猶新,家裡的熱水壺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會結滿水垢,因為取水管道老化,一到冬天水管會經常凍裂,大水漫灌全家是常事。

  為徹底解決農區居民安全飲水問題,2018年,烏達區按照城鄉一體化的思路為農區引入了烏達區自來水公司,並投入607萬元對供水管網進行改造,讓上、下水通到每戶居民家中。“經過2年多的建設,烏蘭淖爾鎮實現了自來水全覆蓋,全鎮1653戶居民都喝上了和城裡同質的安全飲用水,而且水費還略低於城裡。”烏蘭淖爾鎮黨委書記武永勝說。

  “現在不光水沒有了味道,電水壺用了好幾個月也沒出現水垢。所有的水管全部換成新型材料,再也不怕凍裂了,很多城裡人都羨慕咱們農區的生活。”有了方便安全的自來水,馬耀文的生活品質提高了,干勁兒也更足了,生意越來越紅火。如今澤園社區農家樂林立,開展鄉村旅游已經成了這裡的支柱產業。

  在烏海的農區大地,越來越多的人有著和馬耀文相同的感受,安全便捷的自來水通往了家家戶戶,滋潤著農區居民的幸福生活。

  2018年底,烏海市率先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脫貧攻堅進入鞏固提升階段。為提升改善農區居民生活品質,近兩年來,烏海市大力實施農區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工程和苦咸水改造工程,並對部分集中供水工程水泵、管網等適時維修養護,全面提升農區供水保障水平。目前,烏海市已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5處,水量、水質、供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証率4項指標全部達標,受益人口近20萬人,農區實現了集中供水工程全覆蓋和“水龍頭到家”。與此同時,烏海市水務局還在全市農區安裝了78台淨水機,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發放水卡,有效保障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