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棚戶區居民告別“憂居”實現“優居”

2020年11月22日08:41  來源:內蒙古日報
 

這些日子,家住烏海市海勃灣區潤德家園小區的孟麗神採奕奕,心中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從“憂居”到“優居”,孟麗盼望了好多年,就在上個月,她們一家夢想成真,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樓房。

孟麗一家新搬進的潤德家園是海勃灣區5個棚戶安置項目之一,小區總建筑面積12.5萬平方米,共有6棟住宅樓,3棟商業樓,安置住房960套。在這之前,這片區域曾是海勃灣區的一個大型城中棚戶區。

從拆遷工作一開始,孟麗一家就積極配合完成了房屋評估及拆遷補償工作,如今拿到了新房鑰匙,心裡別提多高興了。“平房區衛生環境差,垃圾遍地,污水橫流,還沒地方停車,尤其到了冬天,家裡特別冷。”孟麗感慨道,“房子拆遷后我一直租房住,等了那麼久,現在終於住進自己的新房子了。”

據了解,2017年以來,海勃灣區相繼實施了5個棚改安置區項目建設,總建筑面積約96萬平方米,新建住宅樓47棟,共6311套安置住房。近兩個月以來,這6311套棚改住房先后交付,原先生活在棚戶區的居民徹底實現了出棚進樓,圓了安居夢。

作為一座因煤而興的工礦城市,烏海市曾經依礦而建的工礦棚戶區有大大小小17片,居住著6.6萬戶近20萬人,超過城市人口總數的三分之一。棚戶區內,房屋老舊不堪,沒有統一的排水、供熱配套設施,污水、垃圾等問題嚴重困擾著人們的生活。從2007年開始,烏海市啟動了大規模的棚戶區搬遷改造工程,並牢牢抓住“建得好、搬得順、拆得掉、住得穩”4個關鍵環節,一年一個台階向前推進。如今13年過去了,烏海市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實現了樓房夢。

家住烏達區永昌佳苑小區的王金秀曾經在烏達區的煤礦棚戶區居住了40年,2016年受益於烏海市煤礦棚戶區搬遷改造工程,他們一家從48平方米的小平房搬進了兩室一廳的新樓房。“不僅住得好了,而且小區裡還有活動中心、醫療室、大超市、幼兒園等配套設施,生活特別方便。”王金秀感慨道。

2020年,烏海市城市棚戶區改造計劃開工4390套,基本建成3390套。目前,棚戶區改造已開工建設4990套,開工率113.7%﹔基本建成3990套,基本建成率117.7%,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務。隨著一幢幢新樓拔地而起,棚戶區居民正徹底告別“憂居”,走進了幸福的新生活。(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