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額爾古納:成功救助一隻易危物種斑臉海番鴨

2020年11月20日09:5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民警為斑臉海番鴨找到合適地點進行放生重回自然。李艷嘉 攝

近日,內蒙古呼倫貝爾邊境管理支隊莫爾道嘎邊境派出所民警在邊境巡查巡視時,在雪地中發現一隻黑褐色的“小鴨子”。經初步檢查,民警發現該鳥雙爪被凍傷,無法潛水捕食,極度虛弱,民警立即聯系額爾古納自然保護區科研所工作人員將其帶回派出所,對受傷部位進行處理。

放生的斑臉海番鴨。李艷嘉 攝

經辨別,確認該鳥為斑臉海番鴨,屬於雁形目鴨科海番鴨屬,原先是一個亞種,今年升為獨立種,屬於潛水鴨類。斑臉海番鴨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易危(VU)物種,在我國大興安嶺以北地區至西伯利亞一帶繁殖,大部分地區是罕見鳥種。近年來,隨著該額爾古納市各部門多措並舉持續強化濕地保護和恢復,邊疆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野生動物種類和數量顯著增加,紫貂、貂熊、原麝、金雕、棕熊、駝鹿、馬鹿、猞猁、雪兔等多種珍稀野生動物多次出現。

目前,這隻斑臉海番鴨經該所民警數日照料后,健康狀況較為穩定。據自然保護區科研所工作人員稱,這隻受傷的斑臉海番鴨康復后即可放生重回自然。(呂昊俊)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