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原創作品保駕護航

2020年11月20日09:41  來源:內蒙古日報
 

11月18日,自治區2020年版權工作培訓班在呼和浩特市開班,區內外的專家學者和版權工作一線的技術骨干,為來自全區12個盟市的版權行政管理人員、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人員等130余人帶來為期2天的集中培訓。

新版著作權法解讀,著作權行政執法實務,版權服務工作培訓……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前沿權威的深度分析讓參訓人員直呼“解渴”。

十九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根據黨中央國務院以及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內蒙古版權工作取得長足進步,不僅版權宣傳培訓成效明顯,社會的版權意識不斷提高,還在版權社會服務、版權作品登記、版權執法監管等方面取得突破。無論是社會服務、宣傳教育,還是實現著作權人權利,版權始終與百姓息息相關。自2018年內蒙古建成首個版權服務工作站——內蒙古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以來,各盟市陸續展開工作站建設,截至目前全區已建成版權服務工作站156個,便捷的線上平台和遍布旗縣的工作站點基本滿足了群眾版權服務需求。

“內蒙古知識產權服務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來,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創新主體和社會公眾提供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利申請、商標注冊、版權登記、信息檢索等一站式服務。今年我們研發的智能客服系統正式上線運行,能實現在線自動答疑、智能語音、智能外呼等功能,以人機互動模式服務訪問客戶,隨時響應公眾咨詢,幫助訪問者高效解決問題。” 內蒙古知識產權服務中心負責人韓勇說。

便捷的版權服務成為有效促進內蒙古版權產業發展、推進文化繁榮的因素之一。據了解,2017年全區版權作品登記數量僅有291件,2020年截至10月底已登記3400件,實現數量猛增10倍的跨越發展。今年內蒙古首次編印《內蒙古自治區版權作品登記統計(2019)》,為提升全區版權公共服務質量,加強版權管理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參考依據。此外,內蒙古以查辦案件為抓手,不斷加大版權執法監管力度,連續15年開展打擊侵權盜版“劍網”專項行動,近3年查辦案件148起,共處罰金53.68萬元,有效打擊了侵權盜版活動。

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版權管理處處長李鈞說:“內蒙古版權工作起步較晚,雖然與全國先進地區存在差距,但近年來內蒙古作品登記數量的大幅增長,全社會版權意識不斷提升,不僅體現了人民群眾對於版權服務的需求和期待,也將版權工作推向更高階段的新起點。未來我們將珍惜機遇,乘勢而上,以版權社會服務工作為抓手,整合運用全社會的力量和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和調動所有積極有利因素,形成行政主導、群眾參與的工作合力,共同促進版權產業健康發展。”(記者 柴思源)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