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羊肉的高光時刻

2020年11月18日21:1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為充分發揮地理標志支撐地方產業發展的重要作用,厚植扶貧富農根基,推進產業做大做強,按照“統籌發展、以點帶面”的思路,自治區知識產權局持續抓好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的申報,為地方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基礎支撐。2020年,共將全區7個地理標志列入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鄂托克前旗羊肉”地理標志名列其一。

2019年6月14日“鄂托克前旗羊肉”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核准注冊,成為鄂前旗首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實現了鄂托克前旗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零的突破。鄂托克前旗擁有560萬畝有機認証天然牧場,空氣、土壤、水潔淨度高,牧業年度羊飼養量和年出欄量位屆全市第一,境內羊飼養量達到了300萬頭隻,年產羊肉1200萬公斤,銷售1000萬公斤,年可創造經濟效益2.1億元,收益佔農牧民總收入的60%以上。“鄂托克前旗羊肉”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保護劃定范圍佔全旗羊產業所在區域的3/4。

注冊以來,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將抓好地理標志商標運用促進工作列入地方經濟發展計劃,形成地方黨政的一號工程,積極抓好頂層設計,著手制定鄂托克前旗羊肉地方標准,健全管理體系和運作機制,多渠道推廣、全方位宣傳,2019年組織參加了第四屆中國農業博鰲論壇暨首屆農業產品e論壇,使鄂托克前旗羊肉成為2019第四屆中國農業博鰲論壇指定用品,與北京網庫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目前已授權許可4家龍頭企業使用。

為發揮鄂托克前旗羊肉產業在鄉村振興中的促進作用,鄂前旗知識產權局積極組織申報全區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項目,為后續發展爭取扶持資金。該工程將進一步發揮鄂托克前旗羊肉地理標志品牌的作用,規范地理標志標識使用,加強質量管控,統一地理標志專用包裝,實現鄂托克前旗羊肉地理標志產品運用新的突破,將羊產業與電子商務、紅色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從而達到經濟效益倍增的裂變效應。(張曉娥)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