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 不獲全勝不收兵

2020年11月18日08:14  來源:內蒙古日報
 

自脫貧攻堅開展以來,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委堅持以黨建為統領,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切實扛起“圍繞脫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的政治責任,保持“不獲全勝不收兵”的干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為加強黨建與扶貧有機融合,著力解決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領域突出問題,太仆寺旗創新推行“3+X”基層黨建運行模式,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工作職責等基層黨建項目進行整合,納入蘇木鄉鎮、嘎查村兩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責任清單、問題清單、任務清單,針對“三個清單”內容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對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好精准扶貧、走訪貧困戶等工作提出量化要求,形成旗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總抓、蘇木鄉鎮黨委統籌推進、嘎查村黨組織主抓落實、聯系領導督查指導的“五層聯動”基層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全面壓實了幫扶責任。

農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太仆寺旗實施“能人治村、能人帶村”戰略,發布關於鼓勵優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職的公告,把人才選拔范圍擴大到8類人員,嚴把選任資格條件關,堅持“五個過硬”標准,打造“能人村官”隊伍,提高了基層干部隊伍的整體素質。深入開展“雙向培養”工程,將政治素養好、致富能力強的人才培養成致富帶頭人,將致富帶頭人培養發展成黨員,帶領貧困群眾增收致富。落實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旗級備案管理制度,建立專門檔案室,堅持“一人一檔”和“凡動必備”的原則,由旗委組織部統一集中管理。建立了后備干部信息庫,實行動態管理。

重點圍繞如何做一名合格嘎查村黨組織書記、脫貧攻堅政策形勢任務等進行了多次輪訓,使嘎查村“兩委”干部、第一書記及工作隊工作能力明顯增強。永豐鎮上皮坊村駐村第一書記劉秀泉表示,通過參加學習培訓,讓自己的知識水平得到了充實提高,對各項扶貧政策有了更加明確的理解和體會,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各項扶貧工作,當好宣傳員、聯絡員、組織員、服務員、黨建指導員。

與此同時,研究制定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內容清單,細化組織、思想、作風、群團建設等工作20大項71條內容,推進基層黨支部建設科學化、標准化和制度化,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積極開展嘎查村級集體經濟“清零遞增”專項行動,成立了由旗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制定了《太仆寺旗嘎查村集體經濟清零遞增實施方案》,規范農村牧區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推進嘎查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投入資金1879萬元,對位置偏遠或受規劃限制、資源匱乏、發展空間較小的19個嘎查村興辦異地置業商業樓、恆溫庫、馬鈴薯儲窖等實體經濟20處。對集體經濟相對薄弱的嘎查村興建熟食加工、編織袋加工、服裝加工等12個扶貧車間,通過帶動貧困戶參與勞動實現增收和承包或租賃的方式增加集體收入。

“現在不用日晒雨淋,也不用出遠門就能把錢賺。”說起現在的工作,64歲的賀華難掩臉上的笑意。家住寶昌鎮向陽村的賀華,因丈夫體質差干不了重活,一家人成了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村裡建起扶貧車間后,她在車間找到了合適的工作崗位,一個月能拿2000元左右的工資,一家人有了穩定的經濟收入。

太仆寺旗還借助光伏扶貧產業發展的有利契機,建設集中式光伏扶貧項目和兩批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項目,保障73個貧困嘎查村每村每年增收約25萬元。投資3399萬元,為103個非貧困嘎查村建設設施農業大棚142座,採取統一對外發包的方式,每村每年可增加集體收益2萬元以上。(記者 及慶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