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智慧黨建”提升基層黨建信息化水平

2020年11月16日16:1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為進一步提升基層黨建智慧化水平,阿拉善左旗切實做好“駝鄉e站”智慧黨建平台的推廣使用和管理,不斷完善平台建設,穩步推進“駝鄉e站”智慧黨建工作,努力實現黨建與現代信息技術的有機融合,為基層黨建發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整合資源,健全機制,打造智慧黨建新模式。按照盟委組織部工作部署要求,阿拉善左旗結合實際制定了“駝鄉e站”智慧黨建工作方案,細化工作目標任務,將“駝鄉e站”智慧黨建工作納入全旗基層黨建總體布局的重點任務,指導各黨(工)委根據自身實際,逐級落實工作任務。從制度建設、機制保障、隊伍管理、信息發布等方面著手,做好聯絡員管理、數據導入、資源上傳、信息發布等工作,並對各基層黨組織加入平台和信息錄入情況進行監督,及時解答提出的問題。同時做好阿拉善左旗智慧黨建調度中心建設,截至目前,智慧黨建調度中心已完成硬件設備安裝、線路調試測試、會場裝修布局等基礎工作,確保實現智慧黨建工作的標准化。

充實數據,強化培訓,提升智慧黨建實用性。採取理論結合實際,現場培訓和遠程指導的方式,強化平台日常管理使用業務培訓,通過對“駝鄉e站”手機APP運用,圍繞各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發布、視頻直播互聯等基礎黨務電子化管理進行詳細講解和培訓,進一步提高了黨建聯絡員“智慧黨建”業務水平,有力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黨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設。截止目前,邀請“駝鄉e站”智慧黨建研發工程師就“駝鄉e站”智慧黨建手機端App的使用、PC端軟件操作、數據庫錄入、視頻連線等內容進了系統培訓3次。各蘇木鎮、街道、旗直各部門及企事業單位“駝鄉e站”智慧黨建工作聯絡員共200余人參加培訓。

發揮功能,加強支撐,激活智慧黨建微細胞。“智慧黨建”為當前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和創新提供了新的平台、新的手段,成為基層黨建工作與時俱進的重要路徑。阿拉善左旗堅持將黨建信息化平台與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深度融合,用好“駝鄉e站”智慧黨建APP, 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注重資源篩選與整合,前期對全旗114個嘎查村、33個社區基層黨組織網絡情況、音視頻設備、視頻會議室面積等終端保障進行排查摸底,全面做好“駝鄉e站”智慧黨建平台的推廣使用。全盟智慧黨建現場會確定阿拉善左旗現場連線試點18個,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各試點的視頻連線測試和現場連線文字材料准備工作,為確保“智慧黨建”現場會順利召開做好前期准備工作。

推廣應用,精准指導,實現智慧黨建全覆蓋。持續用力抓好“駝鄉e站”智慧黨建系列平台設備安裝使用,按照應配盡配,共建共用,節約資源的原則,阿拉善左旗印發《關於做好“駝鄉e站”智慧黨建終端建設的通知》,指導各各蘇木鎮、街道、旗直各部門及企事業單位做好“駝鄉e站”智慧黨建平台的推廣使用。同時扎實做好“駝鄉e站”智慧黨建APP注冊使用、信息錄入、直播調試等工作。截至目前,全旗“駝鄉e站”智慧黨建APP注冊使用8591人、上傳“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資料2萬余條、黨員承諾8000余條、認領微心願3749條、開展視頻互聯測試130余次,真正發揮好信息技術在促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全面提升。(白志新)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