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積分”“大智慧” 黨群共治見成效

2020年11月13日15:1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今天我來積分超市兌換禮品,稍等發個朋友圈晒一晒,這個月我的積分是最多的!”巴彥霍德嘎查內的一間積分超市中,正在進行每月一次的積分集中兌換,每位村民臉上都洋溢著滿足的笑容。巴彥浩特鎮黨群服務中心積極探索法治、自治、德治相互融合的創新治理模式,豐富村民議事形式,探索建立村規民約積分制,以群眾喜聞樂見形式推動鄉村有效治理,激活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

建立村規民約新制度,構建共治共建新格局。巴彥浩特鎮黨群服務中心充分尊重村民智慧和群眾意願,在部分嘎查建立了一整套“好記、好用、 願用”的村規民約制度體系。將“能落地”作為修訂村規民約的根本方針,通過發動村民大討論、廣獻策,確保內容都是群眾認可的“干貨”“硬招”后,最終制定了村規民約積分管理實施方案,共涉及平安建設、移風易俗、產業發展和人居環境整治等9個方面,更便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實施村規民約積分制,實現鄉村治理大提升。巴彥浩特鎮黨群服務中心堅持激勵為主、懲罰為輔相結合,實施村規民約積分制管理,積分扣除項與年底集體分紅挂鉤。根據積分管理細則,積分的獲取和扣除分別以是否按時參加活動會議、是否努力發展產業帶頭致富、是否積極參與各項培訓並獲取証書、是否積極幫困扶貧、是否保護生態維護環境、是否維護公共秩序、是否參與志願活動等為具體內容,以遵規守法、勤勞致富、技能學習、重教興家等七個方面為主要依據,定期進行積分記錄、申報、審核、公示等程序,確定獲得積分情況。

在“積分超市”中兌換物品時,實行“一月一兌換,一年一表彰”的准則。積分超市購置經費主要來自嘎查集體積累和違反村規民約扣除積分對應的年底分紅金額,超市每月一更替,積分以戶為單位進行累計,累計周期為一年。1個積分兌換1元商品,村民根據累計積分和商品標價(分值)進行等值兌換。目前,已有幾十戶村民兌換了商品。這種獎懲結合的管理機制,有效激發了農牧民參與嘎查治理的內生動力,使表現突出的村民在精神及物質上得到雙份獎勵。

豐富積分實踐新載體,創新村規民約新方式。巴彥霍德嘎查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部署,大力組織各類謀發展、創和諧的“賺積分”活動,在潛移默化中提升村庄治理水平,繼續修訂完善積分管理制度,將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禁毒禁賭會等自治組織的監督作用充分發揮出來,針對違背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破壞社會秩序、公共安全,大操大辦紅白事等不良行為,分別扣除10-50積分,積分還同嘎查村年底分紅挂鉤,一分等於百分之一分紅,由此來推動積分制管理與村民自治相結合,倡導了新風,推動了移風易俗,同時也形成了民主團結的議事環境與文明淳朴的村風民風,既促進了全體村民共謀共建,又為強化自治推動新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柳葉)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