擼起袖子加油干 脫貧摘帽奔小康

2020年11月11日09:39  來源:內蒙古日報
 

  今年,烏海市圍繞“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總體要求,堅持黨建引領,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採取“一二三”工作模式,實現轄區內貧困戶摘帽脫貧,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烏海市“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証實現現行標准下的脫貧質量,堅持一條底線,夯實脫貧“壓艙石”。堅持把“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貫穿於黨建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過程。嚴格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及自治區實施辦法,堅持“三抓一整治”逐步建強村級黨組織。注重從現任村干部中擇優留任一批,注重從后備干部、黨員中心戶、致富帶頭人中充實一批,注重從大學生村官(選調生)、復原退伍軍人、村醫村教中選拔一批,注重從外出務工經商人員、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中引回一批,注重從機關企事業單位提前退崗或退休公職人員中請回一批,注重從駐村包村干部中選派一批,100%實現村(社區)書記、主任“一肩挑”。以各區為單位常態化開展排查整頓,全面落實“四個一”包聯機制,並按照不設比例、不定指標、應整盡整的原則,按照“一村一策”扎實開展排查整治。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烏海市始終堅持思想認識、基礎建設雙向提升,夯實脫貧基礎,助推脫貧攻堅。海勃灣區林蔭街道以社區“初心學堂”為載體,把鞏固政治理論和脫貧攻堅政策理論基礎作為抓手,不斷提高駐村干部的服務意識。烏達區以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實施“班長工程”,突出基層黨支部帶頭人隊伍建設,打造良好學習氛圍。海南區以“創新形式+特色”的方式,圍繞“農場記憶”“村史館”“紅色家園”等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互動體驗項目,將黨的方針政策傳達給每一位村民。

  推動村黨組織對村裡各類組織的統一領導,加強教育管理監督,繼續推行重大事項決策“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推動各項工作規范有序運行。全市13個行政村均健全了人民調解、治安保衛、公共衛生與計劃生育民政事務等下屬委員會,修訂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規民約等相應規章制度,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文明風俗融入村規民約。

  打破條塊分割,跳出隸屬關系,採取“支部+支部”等方式,跨區域、跨層級、跨領域、跨行業打造黨建聯合體,建立3個聯村黨委試點,積極推動村與村聯建,構建組織共建、黨員共管、產業共興、和諧共創、公益聯辦的“一聯五共”區域化黨建格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烏海市通過建強黨組織、發展村集體經濟、強化人才儲備的三個舉措,“三管齊下”亮出脫貧攻堅“殺手锏”。全市通過三年來持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農區黨支部標准化建設達標率達到100%,明確農區建設“最強黨支部”個性標准14條,嚴格創建標准,不斷增強村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夯實黨在農區的執政根基。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通過制定整頓方案抓、強化區委書記第一責任職責抓、實行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包聯抓,建立“四個ー”工作機制。

  建立“一村一策一項目”方案措施,以“互聯網+”農產品出村工程為抓手,健全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體系。積極推廣“訂單+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多種利益聯結模式,推動農區企業發展和農戶增收共贏。

  目前,烏海市通過加強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解決了帶頭人“雙帶”作用發揮不強、后備力量不足等問題。13個行政村黨組織書記、主任實行“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全部完成縣級黨委備案工作﹔大力實施農村優秀人才“雙培養”工程,認真落實自治區加強村級后備干部指導意見,建立村后備干部人才庫。(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