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收三萬元”

2020年11月11日09:44  來源:內蒙古日報
 

  粉碎秸稈。

  交流養殖技術。

  喂牛。

  補水。

  運飼料。

  清理牛圈。

  清理牛糞、填水、拌飼料……一大早,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尼爾基鎮西博榮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金偉忠就把自家的20多頭牛伺候了個遍。

  “靠著養牛脫貧致富,現在終於夢想成真了。3年內,從5頭牛發展到20多頭牛,年增收3萬元!”金偉忠高興地說。這幾年,金偉忠依托該旗“菜單式”產業扶貧政策,放開手腳大膽承包了村集體的牛,肉奶牛養殖規模越來越大。

  從貧困戶到養牛大戶、由曾經的艱難度日到現在的幸福甜蜜,西博榮村發生改變的不僅僅金偉忠一個。孟葉英是養殖大戶,飼養著近30頭基礎母牛,他總說:“駐村干部天天往貧困戶家裡跑,我們作為本村人也得為家鄉貢獻一份力啊。”本著先富帶后富、相互幫助、最終共同致富的想法,他手把手將最先進的養殖技術教給村裡其他貧困戶和養殖戶,已帶動3戶貧困戶通過養牛脫貧致富。

  據村黨支部書記沃偉介紹,西博榮村2014年被列為貧困村,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2戶58人,2018年整村脫貧。短短4年,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增加到現在的26.6萬元,項目從0個增加到現在的8個,其中通過牛產業脫貧增收的貧困戶佔到一半以上。(記者 趙弘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