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黨群服務中心:引領基層治理紅色暖心家園

齊浩男

2020年11月11日11:0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通過黨建引領為抓手,將紅色革命展示、智慧城市建設、黨員思想凝練、社會組織孵化、組織生活共享、群眾服務便捷為結合點,將一項主旨多點開發,建設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黨群服務中心。

中心將釋放更多紅色能量,致力打造成為市、旗兩級黨群服務中心的示范性樣板工程,引領帶動全旗各級各領域基層黨群服務中心治理水平,為全旗更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紅色·脈絡

伊金霍洛旗黨群服務中心位於阿勒騰席熱鎮,走進大廳,紅色黨徽置於中央頂部,紅旗兩側整齊排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受訪者銘記在新時代下黨的歷史和使命。

納林高勒社區黨總支書記苗潞講解伊金霍洛旗黨群服務中心情況。齊浩男 攝

順著劃軌屏緩緩前行,從1919年到現在,歷屆黨代會內容展現眼前。展廳還全方位立體式展示了伊金霍洛旗以人民為中心,以黨建為抓手,結合實際,大膽實踐,開創出新時代下與時俱進的建設全貌。

據了解,該中心建筑面積14452平方米。中心設有黨建黨史展廳、黨建書吧、舞蹈室、親子園、羽毛球場館、新時代大講堂等十大功能區,著力打造成為集黨建指導、學習教育、活動管理、便民服務、宣傳展示、社會組織雙孵化為一體的綜合性黨群服務平台。

中心為黨員群眾搭建共建融合紅色驛站、開放共享交流空間、暖心服務集成窗口、黨內生活體驗陣地、志願服務聯盟基地、凝聚人才成長家園綜合性服務支撐平台,實現黨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讓城市基層黨建更具合力、活力與動力。

目前,全旗已建成旗級黨群服務中心1個,鄉鎮(街區)黨群服務中心5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3個,嘎查村黨群服務中心138個,小區、樓宇、商圈等黨群服務中心、站點86個,實現了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

紅色·家園

納林高勒社區黨總支書記苗潞介紹,伊金霍洛旗黨群服務中心以“一園兩館三區四廳五室”為架構,在學習區,通過文字概述、圖片展示、影像展示等方式能夠詳細的了解到黨史、旗情旗史。通過觀看視頻,重溫入黨誓詞,參與紅船黨課,衍紙黨課等特色黨課,讓黨員看有氛圍、聽有故事、話有場地、展有平台,讓黨的光輝歷程和優良傳統入腦入心。

伊金霍洛旗黨群服務中心。齊浩男 攝

據了解,從8月14日正式開館以來,中心已接待市、旗黨組織45多個,共2300余名黨員到館開展黨性教育活動,為500多名群眾辦理政務服務相關業務。黨群服務中心正蝶變為彰顯紅色力量、凝聚黨心民心、引領基層治理的紅色暖心家園。

目前,全旗已建成旗級黨群服務中心1個,鄉鎮(街區)黨群服務中心5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3個,嘎查村黨群服務中心138個,小區、樓宇、商圈等黨群服務中心、站點86個,實現了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

紅色·創新

“雙孵化園是旗委組織部主管的一個旨在為伊金霍洛旗本土社會組織專業養成和公益人士創業提供關鍵支持的公共服務平台,是伊金霍洛旗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園地和社會組織黨員的活動陣地。”伊金霍洛旗社會組織發展中心主任王宇龍說。雙孵化園採取“黨委領導、政府扶持、社會參與、專業運行、項目合作”的運作模式,委托伊旗社會組織發展中心運營管理。

社會組織雙孵化園位於伊旗黨群服務中心二樓,建筑面積近2000平方米,內設入駐區、孵化區、運營辦公區以及功能區等四個模塊,其中入駐區主要提供給成熟的、已注冊的社會組織辦公運營,孵化區主要面向初創期、菜根性的公益創業者開放,運營辦公區主要提供雙孵化園運營方使用,功能區則涵蓋會議室、休閑吧、活動室、創意空間等公共空間。

雙孵化園,特點就凸顯在“雙”這個字。在孵化社會組織的同時,中心也在孵化社會組織黨組織,實現黨在社會組織全覆蓋。在社會組織成熟后,還會推薦該組織成立黨支部,黨總支,將黨建引領和社會組織孵化有機結合。現有入駐社會組織8家,其中孵化社會組織3家,孵化社會組織黨組織3家。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