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綻放

2020年11月10日09:29  來源:內蒙古日報
 

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直屬烏蘭牧騎參賽作品《風之馬》。 本報記者 於濤 攝

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烏蘭牧騎參賽作品《楚冒頓游戲》。 本報記者 孟和朝魯 攝

呼和浩特職業學院師范學院參賽作品《心中的騰格裡》。 本報記者 程英軍 攝

驚艷瞬間。 本報記者 於濤 攝

演員們在后台化妝,准備表演。 本報記者 白雪 攝

呼和浩特民族演藝集團民族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參賽作品《曲蠱人》。本報記者 白雪 攝

□本報記者 來春譽

11月7日,首屆內蒙古民間舞蹈大賽的頒獎晚會上,《沙嘎·沙嘎》《風之馬》等獲獎作品再綻風採。身著特色服飾的演員們隨著音樂時而靈動,時而豪邁,舞姿翩翩,表演細膩,旋轉跳躍間,將舞之韻、舞之美展現得淋漓盡致。

首屆內蒙古民間舞蹈大賽為期7天,共收到全區12盟市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藝術院團、院校、烏蘭牧騎近300部作品。經專家評審委員會初審,100部作品入圍決賽。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百花齊放,馥郁芬芳。

《沙嘎·沙嘎》《風之馬》等5個作品獲得專業組群舞A院團、院校表演金獎﹔《巴林蒙古女性》《傳承》等4個作品獲得專業組群舞B組烏蘭牧騎表演金獎、創作金獎,大賽還評出了傳承獎、學演獎、評委特別獎等獎項。

賽后,項目負責人哈斯敖登表示,活動旨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傳承發展內蒙古優秀民間舞蹈藝術,推新作、育新人,使內蒙古民間舞蹈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赤峰市巴林右旗烏蘭牧騎帶著精心准備的獨舞《孟克珠嵐》、三人舞《德吉》、群舞《巴林蒙古女性》《巴林德布斯樂》《查瑪舞》五個作品參加此次大賽。“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我們看到了這麼多優秀的民間舞蹈,大家互相學習,相互交流。通過大賽,使民間舞蹈藝術得到更廣泛的影響力,我們也將努力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隊長兼編導薩仁高娃說。

為時代舞蹈,為人民創作,藝術的盛會為觀眾帶來了豐富的精神享受。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