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城川鎮:美麗鄉村“點亮”幸福生活

2020年11月07日12:20  
 

一條條寬敞的柏油馬路在村庄間蜿蜒盤旋,一盞盞明亮閃爍的路燈,一排排嶄新房屋錯落有致﹔民族團結廣場上不時傳來老人、孩子們的歡聲笑語……走進素有“紅色小鎮”美譽的城川鎮,一幅展現百姓幸福生活的美麗鄉村新畫卷盡收眼底。

“現在村裡是一年一個樣,道路暢通,風景優美,環境整潔,人的心情也跟著越來越好。”談起村裡的變化時,村民張大虎笑著說。

“原來的一條垃圾遍地的破爛河灘,通過規劃設計后,把水道收拾好,種植了各種花草,現在水清了,樹和花多了,又建了亭子、拓展基地,還有健身器材,同時修建了路兩邊的護坡石棱,而且常見游客在這裡拍照歡呼。”城川鎮蘇壩海子村村主任白楊說。

近年來,城川鎮以“紅色先鋒、亮麗城川”為引領,圍繞農村生活垃圾、村容村貌等問題短板,多措並舉,全面推進整治,人居環境得到根本改善。城川鎮32個嘎查村社區的村容村貌都發生了“大變樣”,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村庄美,道路暢通,產業興旺,百姓富裕,這是城川鎮群眾的普遍感受。

“廁所革命”讓村民“方便”更方便

“一個土坑兩塊板,三尺土牆圍四邊。”這曾是城川鎮農村旱廁的真實寫照。

“鎮裡統一實施廁所改造,家裡的廁所裝修一新,干淨整潔,沒有任何異味,真是太好了。”城川鎮大發村村民薛懷智提起戶廁改造項目,喜笑顏開。“我在家照顧2個孫子(女)的生活起居,廁所改造以后,隨手一沖就可以,方便多了”。

小廁所,不僅反映了一個地方的文明程度,更彰顯著政府補齊短板、改善民生的決心。城川鎮從小處著眼,從實處著手,採取針對性措施,一件接著一件干,干一件成一件,堅持不懈推進“廁所革命”,致力讓這一民生舉措照亮每一戶的“小角落”,真正補齊長期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從原來的“臟亂差”旱廁到如今的水沖式衛生廁所,村民劉忠玉深有感觸。他說:“以前農村冬天如廁冷,夏天蠅蛆多。現在政府實施廁所改造,真是一件大好的民生實事,我們都非常贊成。你看我們家的廁所都已經改造好了。”今年84歲的錢金山開心地說:“以前上廁所非常的不方便,要到院子外面,尤其是冬天的時候外面很冷,現在家裡就有了衛生間,十分的方便,尤其對老年人來說真的是一件大好事。”

2019年城川鎮全鎮完成室內沖水式馬桶戶廁改造2184戶。今年到目前,又為1005戶農牧民完成干式生物廁所戶廁改造。

美麗庭院 讓環境更優美

為切實改善農牧民生活環境,城川鎮婦聯組織開展“美麗庭院”創建評比活動,動員全鎮農牧民積極參與“美麗庭院”創建活動,全面落實“五淨兩整齊”標准,即院內干淨、屋內干淨、廚房干淨、廁所干淨、個人衛生干淨和生產生活用品擺放整齊,對農牧民房屋內外居住環境進行改造提升,徹底解決農牧民居住環境“臟、亂、差”問題,積極引導農牧民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

為確保“美麗庭院”工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城川鎮以嘎查村為單位成立“志願服務隊”,走村入戶與農牧民面對面宣傳教育,引導農牧戶自覺打掃房前屋后,清理柴草棚圈。採取網格化管理、包片包干推進方式,做實做細做好環境衛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傳等重點工作。與脫貧攻堅相互補充,扶持有能力有條件的貧困戶外包嘎查村社區環境維護項目,帶動貧困戶致富增收。同時,組織志願服務隊幫助老弱病殘困難戶整理庭院,規范擺放,改善貧困戶精神面貌。

“美麗庭院”改變的不僅是生活環境,更是人們的生活習慣。在村裡走一圈,再見不到昔日白色垃圾袋挂滿樹枝的景象。“廢棄棚圈和垃圾死角都處理了!”城川鎮副鎮長張海東說。

鄉村振興 讓生活更甜美

說起嘎查以前的情況,城川鎮城川嘎查黨支部書記布拉格說:“以前我們嘎查主要種植玉米,周期長,但經濟效益不高。”當鄉村振興的春風拂過紅色小鎮,布拉格帶領嘎查“兩委”借機發力,緊緊抓好鄉村振興戰略有利時機,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積極轉變種植模式,建設小拱棚,種植反季節蔬菜,同時規模種植辣椒、西瓜、馬鈴薯等經濟作物,採用田間套種、大棚種植新模式,以點帶面,發展特色產業,打造“合作社+平台+農牧民”特色農業示范模式,通過流轉土地、村民入股等方式幫助村民就業和增收,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還為村民帶來了增收致富的“新盼頭”。有產業做支撐,村民的經濟收入也有了保障。

“這幾年種植辣椒政府給提供種苗補貼和技術指導,今年我種了三棚辣椒,共收入三萬多元,明年我繼續種辣椒,相信能得到更多收入。”城川鎮城川嘎查村民吳朝英說。“現在政策好,村裡成立了合作社,我們以土地、資金等入股加入合作社,還能在合作社打工掙錢,現如今生活變得忙碌而充實,也學到了不少種植技術,收入多了,生活也變得越來越有盼頭。”說起現在的幸福生活,北斗桃種植大戶李滿堂難掩心中的喜悅。

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更容易激發農牧民種植經濟作物的積極性。城川鎮地處北緯37度優質果蔬經濟帶,在大溝灣、大場子、高潮畔等13個嘎查村重點發展高效、特色、設施農業,推動蔬菜和林果產業高質量發展,提高土地產出率,向科技要效益是城川鎮農牧業產業規劃的重要內容。按照農牧民的發展意願和要求,發展“春提早秋晚收”日光溫室、小拱棚種植,扶持龍頭企業發展智能育苗溫室和大跨度拱棚,帶動農牧民發展果蔬產業,將農牧民全部聯結進產業鏈,帶動農牧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們在美麗鄉村建設的基礎上,以特色富民產業發展為支撐,著力建設生態旅游景區、培育紅色旅游產業,努力推動美麗鄉村建設成果向經營成果轉化,有效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城川鎮黨委書記尤建慶說,“同時也要加強農村牧區精神文明建設,培養造就新型農牧民,把城川鎮徹底建設成“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紅色特色小鎮。”(郭建兵、常曉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