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項目促增收 呼和浩特市檢察院當好農戶貼心人

王慧

2020年11月05日09:5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辣椒喜獲豐收。王慧 攝

深秋時節,呼和浩特賽罕區八拜村的田地裡紅彤彤的朝天椒喜獲豐收,扑鼻而來的的火辣讓人感受到了村民如今紅紅火火的日子。

眼前這片豐收的“辣椒田”正是呼和浩特市檢察院與賽罕區聯合引入優質項目所結出的碩果。呼和浩特市檢察院以法律為保障,推進企業與農戶合作簽單,承諾給與兜底保障,讓農戶徹底沒有了后顧之憂。

八拜村的辣椒田豐收當日展示種植成果。王慧 攝

“過去我家種植玉米,每畝地澆一次水需要140噸,折合人民幣27元,剩下的秸稈處理起來很麻煩。而種植辣椒使用的是滴灌技術,澆一次水隻需要1元錢。辣椒每畝地的收益是原來種植玉米的十倍。從今年五月份辣椒種植一直到現在收割,都有技術員常駐在村裡,呼和浩特市檢察院的領導也經常來了解我們的種植情況,這讓我們心裡更有底了。”家住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八拜村的村民刑天斗說。

八拜村種植的辣椒田。王慧 攝

八拜村黨支部書記靳國忠給記者算了筆賬,通過與種植玉米對比計算,按照往年平均標准,玉米畝產700斤,每斤0.6元,每畝粗收入420元﹔朝天椒每畝800斤,每斤6.0元,每畝粗收入4800元,綜合收益增長10倍以上。同時,種植玉米在桔杆回收時間、人力、物力、財力方面,成本均較高,且火災隱患大。相較而言,朝天椒機收后,剩余秸稈可直接翻入地下,農民清地壓力大大降低,且不影響來年種植。目前,呼和浩特賽罕區八拜村種植的辣椒田項目惠及村民14戶16人。

辣椒豐收只是第一步,找對銷路才是關鍵。呼和浩特市檢察院為了解決辣椒銷路問題,多方走訪企業,引進了以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優秀企業幫助農民打通銷路。

紅彤彤的辣椒靜待收獲。王慧 攝

內蒙古金輝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許彥東告訴記者,種植出來的農作物要進行深加工和訂單銷售才能讓農民得到實惠,村民用土地入股,有保底收益,不論當年試種成功與否,公司都將以每畝400元保底價格付給農戶土地流轉費用。今年試種的朝天椒是南方的品種,在北方種植較少,試種非常成功,生長期和產量都超出了預期。下一步,企業將會與八拜村深度合作,將這裡作為重要的辣椒種植基地。

村民拿到辣椒田的保底收益。王慧 攝

呼和浩特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忠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檢察院作為富農增收項目的“橋梁”,在保証和諧用工關系的同時,使多元主體受益,從根本上保障村民收益,也讓企業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