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鋪就脫貧致富路

2020年11月04日15:5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阿拉善左旗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把產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撐,形成了“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黨支部+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等多種新業態,建立長效利益聯結機制,帶領群眾共同走上致富路。

58歲的張懷榮是阿拉善左旗吉蘭泰鎮瑙干勃日格嘎查(村)的農民。年輕時老張並不窮,有車有房,妻子雖然患有小兒麻痺症,但日子過得還不錯。沒成想,老張因一次意外導致右手殘疾,小女兒出生又患有腦癱,求醫治病花光了積蓄。國家的扶貧政策,讓老張一家四口擺脫了困境,他除了享受殘疾人補助外,每年還能享受每人15000元的退耕還林補助。此外,老張還在嘎查“兩委”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參與了養殖合作社,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每年年底可領分紅1800元。“現在家中不僅養了30隻羊,我和妻子還承包了幾十畝地種植玉米和西瓜,這樣一來,全家一年收入又增加了幾萬元。”老張自豪地說。

阿拉善左旗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重要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一村一特色品牌、一村一特色產業”為指導,積極探索農牧區黨建引領新模式,深入實施富民黨建“三鏈”工程,按照“圍繞產業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基本思路,大力發展特色農牧業、觀光旅游業、生態產業等,以產業發展帶動農牧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在全旗114個嘎查村創新開展富民杯嘎查村黨支部“活力賽”,不斷激發嘎查村黨組織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去年以來,評選出“活力賽”優勝獎嘎查村黨支部21個,引導產業鏈上400余名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新增產業鏈12條,新建產業型黨支部17個,黨組織新領辦合作經濟組織12個,實現產值7481.97萬元,較上年增長888萬元。旗委組織部積極發揮自身職能作用,聯合發改、財政、農牧、扶貧、民委、科林草等部門指導軟弱渙散嘎查村和集體經濟薄弱嘎查村進一步完善發展產業項目規劃,並納入全旗項目庫進行重點扶持。組建阿左旗提振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產業“幫扶團”,幫助協調解決發展過程中水、電、路、訊、用地、項目、資金、技術等實際困難。去年以來,財政、發改、農牧、民委、扶貧、科林草等部門累計投入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資金3152.9萬元,幫助33個嘎查村實現了集體經濟的再提升。找准黨建與扶貧的連接點,以“黨建+扶貧”模式,打造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實行“集中管理,統一經營”的營運和“黨建+企業+貧困戶”的合作模式,形成了“嘎查村黨組織+產業園項目+貧困戶”的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新路子,不斷推動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和農牧民增收致富同頻共振。(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