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引育用留“四步棋”激發人才隊伍新動能

2020年10月29日15:0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國以人興,政以才治,千秋大業在用人。近年來,阿拉善右旗深入推進“人才強旗”戰略,堅持引才標准多樣、育才綜合施策、用才各盡其能、留才服務到心的原則,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和盟委人才工作“一心多點”新要求,深入推進“一心多點”新格局與旗情實際相融合,完善人才配套政策,加強人才培育力度,用更多的發展機會、更美的城鎮環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為全旗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圍繞發展需求,剛柔並濟“引才”。結合全旗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印發《阿拉善右旗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1年—2020年)》,發布《阿拉善右旗人才開發指引》《全旗急需緊缺人才需求信息匯編和基礎人才名錄》,切實增強引才育才針對性和實效性。通過公務員考錄、單位考錄、“智匯駝鄉鴻雁歸巢”高學歷引才等方式,每年剛性引進人才70余人。通過聘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進行講學培訓、實地指導,舉辦人才勞動力現場招聘會等形式廣納人才,每年柔性引進各類人才100余人。

立足本地實際,精准培訓“育才”。將培育本土人才作為人才工作重點,本著“需什麼育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分領域開展人才教育培訓,實現各類人才培訓工作有效覆蓋。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線上+線下”、送學上門和聯合辦學等培訓方式,全面拓寬人才培訓覆蓋面。通過組織人才赴發達地區、高校參加素質提升培訓班和人才技能提升班,邀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專家和國內知名學者來阿拉善右旗開展專題培訓等方式,累計開展講座20余場次,培訓各類人才6000余人次。

加強團隊建設,科學合理“用才”。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目標,充分發揮“草原英才”“阿拉善英才”輻射帶動作用,聚焦阿拉善右旗特色產業發展,探索“英才+團隊”“英才+項目”“師帶徒”工作模式,結合“千名專家服務基層”“百名專業技術人才聯系服務基層”活動,持續推進富民黨建“三鏈”工程,有效釋放特色產業人才創造動能。先后40余次組織農牧林水、文旅、衛健等部門專業技術人才深入農牧區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技術指導和技術培訓,為廣大農牧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惠民服務。

注重政策引領,優化環境“留才”。不斷完善人才保障體系,形成旗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成員單位齊抓共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人才工作新格局。通過設立人才專項基金、建立人才公寓、解決子女入學、貢獻表彰獎勵等方式,堅持從工作上創造條件、從生活上關心照顧,全心全意留住人才。同時,對有突出貢獻的人才,優先推薦選舉“兩代表一委員”“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優先提拔使用,切實提高人才的政治榮譽感和社會榮譽感,積極營造“靠環境吸引人才,靠服務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圍。(魏智佳)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