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旗圍繞“精准監督”推動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

2020年10月28日10:26  
 

今年以來,阿榮旗紀委監委以“精准監督年”為主題,深入查找全旗紀檢監察系統在職責定位、業務流程、內部管控上存在的薄弱環節,深入分析根源,精准有效施策,不斷提升紀檢監察工作科學化、規范化發展水平。

規范管理,提升班子凝聚力。結合全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后的實際,制定《班子成員包抓聯系鄉鎮、派駐紀檢監察組工作制度》,通過電話、現場督查等方式,實行周督查、月匯報、季點評,加強對鄉鎮、派駐紀檢監察組日常監督、案件查辦等工作的督促指導,及時幫助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旗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主動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始終堅持重大事項分工負責、重要決策末位表態、重點工作真督實查。對班子成員日常請示匯報、外出請銷假、上下協調聯絡等程序方式進行明確,定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督促班子成員自覺踐行四個意識,主動帶頭執行規范,切實提升班子凝聚力、領導力。

規范流程,提升干部執行力。精准執行《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和執紀執法《規則》《規定》相關要求,嚴把信訪舉報、審查調查、案件審理等關鍵環節的程序關。建立《案件線索動態跟蹤制度》,動態管理線索處置情況,及時掌握線索辦理進度,按照常規線索每周一報、重點線索每日一報的要求及時報告協調。同時,完善各項制度,進一步規范審查調查工作,力促紀律處分執行到位,確保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規范制度,提升組織向心力。制定《旗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堅持每月進行一次,精選學習篇目和發言主題,讓干部在學習交流中提高對黨紀黨規和國家政策法規的理解,持續強化政治理論武裝。結合全旗紀檢監察改革后系統干部增加,機關、派駐、巡察分開辦公的實際情況,圍繞各方面工作建章立制,進一步強化制度約束,規范后勤服務保障,不斷提高運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確保日常工作有序、規范和高效。(李春陽 吳志凌)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