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市海勃灣區海北街道:人在網上走 事在網格辦

2020年10月28日09:55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在烏海市海勃灣區博泰佳苑小區,社區網格員正在教66歲的馬鳳芹下載使用“管家小北”社區服務軟件。馬鳳芹因病行動不便,網格員告訴她,以后她有事用軟件上報,社區和物業人員就會上門提供幫忙。

一旁的居民孟青霞說,她剛才看到有電動車把單元門前的通道佔了,就用軟件把這件事報了上去,大概也就過了10來分鐘,從外面溜達回來后看到,電動車已經被推開了。小區的物業管理員趙巧蓮說:“居民一上報,我這就有顯示,立即就安排人推開了佔道車輛。”

今年,烏海市獲批成為全國首期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地區,作為該市的試點街道,海北街道辦事處率先嘗試利用信息化手段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9月份,該街道市域社會治理分中心正式試運行,接著創新推出“管家小北”“星火工作站”“矛盾調解中心”“推送寶”“電子審批”五大服務平台。該街道黨工委書記尚海淵說,通過黨建引領、資源整合、科技支撐和機制保障實體運作的思路,探索一站化受理、精准化流轉和網格化處置的基層市域治理新路徑。

星火工作站的成立,解決了很多老大難問題。海北辦事處轄區內鑽石廣場是海勃灣區一處人流密集的休閑娛樂場所,但這裡長期以來環境較差,治理難度大。在辦事處黨工委牽頭下,黃河社區黨委、大慶路派出所、海北市場監督管理所和海北綜合執法中隊4個部門聯合組成了“星火工作站”,每周三聯合開展檢查和宣傳行動,實現進一次門辦四家事、一次性解決問題。張小平在這裡經營燒烤店近20年了,他說:“現在這裡牌匾不像過去那麼亂了,衛生環境也提升了很多,生意也比過去好了。”

更讓居民感覺方便的是電子証明。辦事處依托現有信息技術,採用線上為居民開貧困証明和居住証明,避免了居民再跑冤枉路。矛盾調解中心則成為群眾矛盾糾紛的融化池。由檢察官楊承志設立的法律工作室為群眾講法析理,明斷事非。由居委會主任、熱心居民和老黨員組成的“幸福萬家”則通過“安撫情緒、心理疏導、換位分析”三步走,化解鄰裡日常紛爭。“管家小北“和”推送寶“等便民移動平台,及時將群眾上報的問題轉給對應小區網格員,迅速解決問題,實現“人在網上走,事在網格辦”。

海北街道五大服務平台的推出,進一步豐富了服務手段和服務內容,服務群眾方式逐步由過去“人在跑”變為“數據跑”,市域社會治理智能化逐步升級,最大限度提升了辦事效率,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記者 於海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