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檢察院:以務實舉措優化營商環境 助力農民增收

2020年10月23日20:4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活動現場。樂炎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23日電 (王慧)23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檢察院與賽罕區委、區政府聯合開展的“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發展、助力農民增收”現場會在敕勒川街道八拜村朝天椒試種田機收現場召開。呼和浩特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忠明,賽罕區委書記付金在,呼和浩特市農牧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月平出席活動。

現場展示的辣椒紅潤飽滿。樂炎 攝

呼和浩特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忠明表示,將優質民營企業引入村集體,採取“企業+農業”模式實現雙贏多贏共贏,是市檢察院落實“人人都是營商環境”要求的具體舉措,同時也為全市農業結構轉型升級提供了可復制、可借鑒的“樣板田”。市檢察院將進一步加大對企業、村集體支持、扶持力度,助力區委、區政府在不斷優化種植結構的基礎上實現土地規模化經營,讓老百姓受益,村集體增收,企業家達效,以務實舉措助力首府優化營商環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賽罕區委書記付金強調,賽罕區作為呼和浩特市“菜籃子工程”的重要基地,此次村企合作,有力推進了賽罕區農業產業化經營,農業結構調整優化,切實提高了農民收入、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同時也從根本上解決了秸稈焚燒引發安全隱患及大氣污染等系列問題。賽罕區委、區政府及相關單位,要進一步完善農田水利、電力等基礎設施,為農業結構調整創造條件。要加大對龍頭企業扶持力度,為企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要建設集設施栽培、生態養殖、生產生活體驗於一體的休閑觀光農業示范園區,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紅彤彤的辣椒等待收割。樂炎 攝

呼和浩特市農牧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月平表示,朝天椒種植是賽罕區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和農村經濟轉型升級的一次嘗試。相比種植玉米,在產業結構、綜合收益、用水用電、投工投勞等方面均具有較大優勢。各街道、村搶抓機遇,擴大種植規模,走“龍頭企業+合作社+產品”的種植模式,真正把朝天椒產業做大做強,從而助推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辣椒豐收。樂炎 攝

據了解,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檢察院全面落實市級領導包聯責任,堅持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發展、調整種植結構、確保農民增收同向發力,自5月朝天椒試種以來,呼和浩特市檢察院積極協調區政府及相關部門為項目實施提供政策、技術、設備支持。試種當年,1300畝朝天椒平均畝產達800斤以上,農民畝均增收同比增加200%,村集體增收13萬元,土地綜合收益增長達10倍以上。近期,敕勒川街道計劃對轄區內19個自然村開展集中調研,對符合種植條件的村土地進行綜合改良,力爭將種植規模擴大至萬畝以上。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