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特中旗:心系群眾辦實事 鉚足干勁促脫貧

2020年10月23日09:3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天剛蒙蒙亮,烏拉特中旗溫更鎮寶格圖嘎查85歲的蒙格其其格老人便起床開始做飯,擰開水龍頭,清澈的水汩汩流出,這是甜甜的山泉水,來自1.5公裡外山頂的儲水窖。

寶格圖嘎查共有231戶、475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1戶89人。這裡屬於干旱氣候區,吃水一直靠儲水窖引過來的自來水,但是因為原有供水管道年久失修、破損嚴重,導致全天供水時間不足3個小時,嚴重影響了當地牧民的生產生活。

“過去,我和孫子兩個人,趕上下大雨,還要用桶把屋檐上的水接下來,存在家裡備用,雨水可以洗衣服、墩地什麼的。”蒙格其其格回憶說。

2019年9月,自治區駐烏拉特中旗脫貧攻堅工作總隊了解到此事后,立即向自治區紅十字會申請援助30萬元的“博愛家園”項目,為寶格圖嘎查鋪設了608米的PE管道,維修更換了70米的PE管道,徹底解決了全嘎查群眾的飲水難題。

項目竣工那天,寶格圖嘎查的牧民們個個喜氣洋洋,興奮地等待著歷史性的一刻。“這水比礦泉水還好喝!有了水,以后完全可以養點雞、養幾隻羊。”蒙格其其格高興地說,現在她家的自來水24小時供水,不僅能洗衣做飯,連洗澡都沒問題。

腳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2018年5月,自治區駐烏拉特中旗脫貧攻堅工作總隊帶著使命、帶著責任、帶著感情,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別看總隊隻有5名成員,卻很快收獲了當地廣大干部群眾的一致好評:“有干勁、辦實事、真扶貧。”

烏拉特中旗是自治區級貧困旗,全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042戶4688名。總隊進駐以來,對全旗12個蘇木鎮場、44個有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嘎查村進行了多輪調研走訪。總隊每名成員都懷揣著一顆真摯的心,走村入戶、訪貧問困、嚴督實導,把足跡和汗水,留在了每戶貧困群眾的草場氈包、羊圈牛棚、田間地頭,把老百姓最朴實的脫貧願望變成了美好現實。總隊成員充分發揮派出單位優勢,積極組織蘇木鎮場和旗直相關部門與自治區、市相關部門進行項目對接,爭取項目配套支持。對於在脫貧攻堅專項摸底排查過程中發現的各類難題分門別類,登記在冊,然后結合村情戶情,有針對性的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川井蘇木建檔立卡貧困村沙布格嘎查的牧民沒有動力電,牧民想加工飼草料,還得跑到幾十公裡以外的旗裡,給大家的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2018年7月自治區駐烏拉特中旗脫貧攻堅工作總隊協調烏拉特中旗供電分局,投入資金16萬元,為沙布格嘎查拉通了動力電,大大提升了供電能力,牧民家中的粉碎機、鍘草機轉起來了,臉上笑起來了,不但生產生活難題得到了解決,還用上了互聯網,提升了生活質量。

石哈河鎮西羊場村集體經濟薄弱,第一書記與村兩委班子通過多地考察學習,根據村子的實際情況,確定了發展具有山旱區特色的河套大耳黑豬生態養殖項目,總投資240萬元。規劃容易,實施卻很難,資金缺少讓他們陷入困境。總隊了解情況后,積極爭取產業扶貧專項資金44萬元,解了燃眉之急。目前,養殖園區步入正軌,可實現年出欄仔豬400頭,肉豬200頭,利潤20多萬元。

烏拉特中旗部分嘎查村醫療條件較差,醫療設施較落后,特別是邊境牧區缺醫少藥。2019年,在總隊成員的積極爭取下,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總投資30萬元的2個博愛衛生站建成投用,極大改善了烏加河鎮興永勝村、呼勒斯太蘇木達格圖嘎查2個嘎查村4300多名群眾的就醫條件。2020年,又爭取到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投資50萬元的桑根達來衛生院建設項目,項目投入使用后將有效提升邊境一線牧民及戍邊官兵的就醫質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呼勒斯太蘇木紅樹莓扶貧產業基地積壓了不少產品,農民們心急如焚。總隊成員聯系市、旗兩級郵政局,通過郵政“郵樂小店”和“海果郵鮮”助農平台幫助紅樹莓扶貧產業基地銷售積壓紅樹莓酒和飲料,短短幾天時間,累計銷售紅樹莓酒400件、飲料1000件,價值10.1萬余元﹔幫助銷售優質產品徐木匠奶茶6000桶,價值4.8萬元。

走訪調研、爭取項目、擴展銷路,自治區駐烏拉特中旗脫貧攻堅工作總隊踐行為民“初心”,傾心幫助困難群眾,將一件件難事、急事、煩心事變成了好事、美事、幸福事。自2018年5月派駐烏拉特中旗以來,自治區駐烏拉特中旗脫貧攻堅工作總隊積極配合旗直相關部門或單獨爭取項目資金共計1200余萬元,累計為民辦實事30余件,為當地貧困群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銷售農畜產品,解決就醫、就業、飲水等難題,惠及群眾6800余人,真正把好事、實事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記者 韓繼旺 實習生 梁震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