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三化三新”提升黨群服務效能

2020年10月22日16:4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阿拉善左旗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積極探索“黨群一體化”新模式,構建“1+8+N”三級聯動體系,推行“三化三新”工作模式,統籌各類資源,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全面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進一步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體制化改革,激發黨群新活力。根據黨群工作一體化的要求,成立了阿拉善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非建制聯合工作委員會,推進旗級群團組織集中辦公,統籌領導各群團部門及五大中心工作,實現資源整合型黨建模式,合作共建,成果共享。進一步完善群團部門分工合作長效機制,成立了阿拉善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群團組織聯合黨支部,強化黨建引領群團工作,整合資源力量,創新載體平台,實現群團單位“運行實體化、黨建一體化、工作統籌化、考核制度化”的工作體系。組建了阿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工會聯合會,統籌協調團委、婦聯、科協、文聯等8家群團單位工會建設工作,採取“黨工共建、帶促互動”的方式,打造“黨建帶工建、黨工一體化推進”新格局。黨政部門、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黨群組織上下聯動,形成“盆景”變“風景”、“樹木”變“森林”,遍地開花、競相發展的格局。

融合化發展,延伸便民新觸角。在阿拉善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開設公共法律、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8個服務窗口,並在原有45項便民服務事項的基礎上,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新增兩個便民稅務窗口及一個熱力繳費窗口。截止目前,八個窗口共接待群眾3500余人次,為群眾辦結各類服務事項1600余件。於9月24日入駐黨群中心的供熱繳費窗口,僅在半個月時間內,已為群眾辦理熱力繳費服務347項。通過創新各項窗口服務舉措,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具體化打造“黨建+服務”模式,縱向深化黨建引領與便民服務融合,橫向拓寬黨群服務和便民途徑,從源頭避免群眾“東奔西走”,真正實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道路”四通八達。

多元化思維,拓展服務新路子。阿拉善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以“新思路、新舉措、新機制”謀劃和推進黨群工作,認真履行宣傳、輔導、服務、傳承、創新的職能,將黨的建設與群團建設統籌推進,打造“黨建+”服務品牌,將黨建與“家文化”深度融合。舉辦“黨建+精品課程”活動7期,涵蓋微型黨課、紅色電影、手工藝術、生活服務等50余場課程培訓,1400余民群眾參與其中。開展豐富多彩的慶七一系列活動、全民健身走接力比賽活動、跳蚤市場活動等一系列大型主題活動,全旗職工干部、居民群眾共參與700余人次。推出七一“5+4+1” 黨建優質教育資源菜單,共有27個黨組織,567名黨員選擇“黨性教育”菜單,到阿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觀摩學習。通過協調各群團單位,共商區域發展,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增強工作合力,以共建共享促進深度融合,以擴大覆蓋增強影響力,以有效作為促進功能發揮,以實實在在的黨建服務促進工作水平整體提升,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構建起黨群互動、黨群共贏的良好局面。(柳葉)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