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牧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候鳥種群數量逐年上升

2020年10月22日09: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圖牧吉保護區高峰期鳥類遷徙數量達20余萬隻。翟鐵民 攝

  碩果累累的金秋十月,興安盟扎賚特旗圖牧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百靈湖又迎來了她最尊貴的客人。過境候鳥們從遙遠的西伯利亞來到這裡休整,為下一段的遷徙做准備。

  近日,圖牧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人員在日常監測中發現,遷徙至保護區的候鳥已達到1萬余隻,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鳥類白鶴600余隻,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1600余隻。近年的監測記錄顯示,遷徙候鳥種群數量呈逐年上升趨勢,該保護區已經成為東亞候鳥遷徙路線的重要中轉站,在維持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8年9月,央視《焦點訪談》曝光圖牧吉保護區相關問題后,地方黨委、政府痛定思痛,化壓力為動力,著力開展保護區相關整改落實工作。兩年來,興安盟主要領導先后10余次深入圖牧吉保護區調研指導整改工作,建立自然保護區管理聯席會議制度,各成員單位聯合進行保護區執法檢查,扎實開展“綠盾”專項行動,共投入資金1億余元,用於推動圖牧吉保護區農牧業經營點退出、耕地草場流轉、管護能力提升、生態修復治理等整改任務的落實。共恢復治理歷史遺留取土坑40個,總面積1142.5畝,植樹4.15萬株,種草780余畝﹔治理便道75萬平方米,設置便道檢查站4處,安裝封堵便道口圍欄6426米﹔安裝遠程視頻監控10處﹔實施“引綽濟圖”補水工程,每年為圖牧吉水庫生態補水2400萬立方米,累計恢復濕地2萬畝。此外,還設置農藥包裝物收集箱8處,收集處理農藥包裝廢棄物11.34噸,打包秸稈2.54萬噸。

  根據生態評估及數據監測,目前,圖牧吉保護區草地生物多樣性每平方米可達18種,單位平方米生物量鮮重可達4000克,單日普查到的大鴇數量較2017年上升31%,達到253隻,白鶴種群數量增加2100余隻,高峰期鳥類遷徙數量達20余萬隻,“百鳥天堂”展現出欣欣向榮的發展態勢。(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實習生 周程)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