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一約四會”推進鄉村善治

2020年10月21日15:2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阿拉善左旗堅持強黨建抓引領,將有效落實“一約四會”作為鄉村善治重要突破口,探索出了法治、自治、德治相互融合的創新治理模式,著力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定公約”框出共治共建“新格局”。按照合法合規、因地制宜、群眾參與、簡明易行的原則,充分調動農牧民參與村規民約制定的積極性,廣泛征詢群眾意見,在原有村規民約的基礎上,將各項村規民約具體化、措施化。結合實際,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傳統美德、村風民俗、鄰裡關系、環境衛生等內容,更好地發揮村規民約在社會秩序、社會公共道德、村風民俗、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的作用。在制訂過程中,廣泛征求黨員和群眾代表的意見建議,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逐條逐項進行討論,經表決后最終確定,為群眾提供普遍認同的行為規范和約束准則,對加強村民道德教育,提高文明素質,滋養淳正民風,弘揚向上向善,激發內生動力起到了積極作用。

“立四會”議出融合自治“群言堂”。由嘎查(村)黨支部牽頭成立村級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禁毒禁賭會。借助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村兩委班子熟悉、掌握村情民意的優勢,經過民主推選出有威望、公道正派、熱心服務群眾的老黨員、致富能手、婦女骨干等人員進入“四會”組織,並帶頭宣講政策,帶頭移風易俗,引導群眾破舊俗、樹新風、倡勤儉。健全運行機制,充分發揮“四會”組織作用,引導教育群眾踐行新風尚,構建和諧穩定的新秩序。村民議事會將涉及生產生活、人居環境、戶廁改造等方面的問題收集起來,組織村民代表討論、表決,既提高了群眾當家做主的積極性,又促進了問題的解決。道德評議會對收集到的關於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的問題,定期組織鄉賢和群眾討論解決,有力推動了文明村風建設,促進了家庭和睦、鄰裡和諧。紅白理事會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訂立了紅白喜事操辦標准,倡導了新風,推動了移風易俗。禁毒禁賭會切實加強法治宣傳教育,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教育引導群眾遠離毒品和賭博,養成健康陽光的良好生活習慣。

“強保障”促進鄉村治理“大提升”。足額保障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各項經費,為每個嘎查村每年撥付8萬元組織工作經費和1.5萬元黨建工作經費,確保高質量完成鄉村治理各項工作任務。認真開展“星級評定”工作,推進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動態清零”工程,打造“最強黨支部”,全面提升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為鄉村治理提供了堅強堡壘。深化富民黨建“三鏈工程”,組織開展黨支部“活力賽”,組建提振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幫扶團”,累計投入資金3000多萬元,幫助33個嘎查村實現了集體經濟的再提升,打造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構建“嘎查村黨組織+產業園項目+貧困戶”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新模式。堅持激勵為主、懲罰為輔相結合,實施村規民約積分制管理,積分扣除項與年底集體分紅挂鉤。積分的內容主要包括遵規守法、勤勞致富等方面,依托網格化管理,定期按照積分管理細則進行積分記錄、申報、審核、公示等程序,有效激發了農牧民參與治理的內生動力。(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