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職四季

2020年10月21日13:37  
 

2020年1月5日,國網興安供電公司的薛寬初到國網阿爾山市供電公司挂職鍛煉時,已被林海雪原震撼。

在挂職國網阿爾山市供電公司總經理助理的一年時間裡,薛寬也給這裡帶來了不一樣的四季。

冬季:創建第一個准五星級供電所

阿爾山市是全中國最小的城市,雖然人煙稀少,供電體量小,但多年來“阿電人”一直發揚公司小干勁不小精神,在爬冰臥雪的與惡劣環境斗爭中,一直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企業宗旨,努力把最好的優質供電服務呈現給廣大供電區用戶。但由於朴實的阿電人較少的申報與宣傳,也忽略基礎資料整理的規范性,該公司歷史上竟還沒有一個四星級以上的供電所。

薛寬到了阿爾山以后,觀察了解到阿爾山市供電公司各供電所服務水平並不差,基礎硬件也算過關,唯獨各種軟件基礎薄弱。了解到這一情況以后,給該公司爭取一個五星或准五星,就成了他挂職以來第一件縈繞心頭的大事。

經過各個供電所的實地走訪調研,他在領導班子決策會上作了匯報,最終決定把各方面都有一定基礎的白狼供電所作為申報准五星的供電所。

“先樹一個標杆以點帶面,給大家一個學習的榜樣,以后都向它看齊,假以時日,高標准的五星級供電所會多起來。”決策會上,薛寬這樣作著匯報。

“‘一變一檔’是現在營配貫通基本要求,必須現實一台公變一份檔案。”這是薛寬幫助白狼所整理基礎資料時第一個要求。創建准五星級供電所需要規范化標准化的台區管理,薛寬先在白狼所制定的標准化“一變一檔”信息表,也為后面大范圍推廣奠定基礎。

功夫不負有心人。1月22日,經過一條條與標准嚴格對標,白狼供電所通過了准五星級供電所的考核,成功獲得國網蒙東電力准五星級供電所稱號。

“薛寬一來就給阿爾山帶來了不一樣的變化,這個年輕人不錯。”該公司營銷副總經理張輝評價道。

春季:“陽光業擴”帶來“三零”服務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卷全球,阿爾山這個旅游小鎮也被涉及。很多商鋪不能營業,店面關閉,供電公司的營業廳怎麼辦?

薛寬參與班子決策,制定了“不見面”辦電模式。要求一線服務人員主動引導客戶使用支付寶、網上國網APP等手機軟件在線上渠道進行業務辦理,實現疫情期間辦理業務的“零接觸”和“不見面”。

阿爾山市生產企業不多,薛寬對企業復工復產時間比較上心,一直保持關注。對即將暫停減容到期的企業用戶進行逐一電話回訪,告知用戶在疫情期間相關政策,把國網公司疫情期間的“10項舉措”和興安供電公司根據自身特點推出的“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十二項舉措”告知並落實到位,助力完成了企業用戶全面復工復產工作。

薛寬帶營銷部用視頻培訓方式同時組織4個所站用供服中心所有工作人員舉辦優化營商環境應知應會培訓班。針對低壓小微企業客戶免費提供物料、免費進行施工,該公司實現疫情期間低壓小微企業用戶“三零”服務。

“感謝薛助理介紹好政策,還派人幫我們檢修設備恢復用電,能早一天復產我們就少損失7000千元,這都是真金白銀的幫助啊。”阿爾山市藍海有限公司負責人張總經理感激地說道。

夏季:線損治理成功 興安地區排名第一

“薛寬和張輝副總經理用了前后兩個多月時間,把供電區26個異常台區、6千米的線路摸排了個遍,吃了辛苦,也把阿爾山高、負抬台區的問題解決了。”該公司總經理黃勇財贊許地評價著薛寬的線損治理工作。

根據阿爾山供電公司建立的線損治理清單,薛寬和副總經理張輝對異常台區進行實地檢查,早上5點出門,晚上11點回來都是常有的事。他們以公司“技術線損最優,管理線損最小”要求為目標,組織開展高、負損台區專項治理行動,通過配電線路模型維護、白名單線路維護等功能維護、線損指標實時預警、異常問題分析、深入轄區開展戶表排查清理等措施,實現了供電台區可監測率保持99%以上,負損台區清零,高損台區逐漸下降到四個,同期線損指標在國網蒙東電力41個縣級公司裡排名第三,低壓總體指標旗縣公司排名第一。

秋季:優質服務巧提升 營銷實現“零投訴”

截止到2019年底,阿爾山供電公司每年還有3個投訴。薛寬和營銷部主任肖德俊大膽實踐,用一系列手段加強優質服務的提升,還創立了一套“現身說法”的舉措應對重點投訴,收到了良好效果。

他們建立了常態化培訓學習機制月對重點投訴責任人進行處罰考核,開展現場培訓。所謂“現身說法”,即在月度例會上讓被投訴責任人和其工作負責人上台,通過小品形式一比一還原投訴場景,之后自己解析投訴原因,台下再進行點評。該舉措實現了案例示范和共同警醒效果,讓當事人換角度考慮用戶實際問題,達到共情目的,真正提高了窗口人員服務意識。該公司三季度實現營銷類零投訴,同比降低100%。

時間來到2020年第四個季度,薛寬來到國網阿爾山市供電公司也即將一年,他從上一個冬季到這個冬季,陪該公司走過了一個四季輪回,也給這裡帶來了好的成績、新的變化。

10月16日,國網興安供電公司總經理謝宏偉來到阿爾山時說:“阿爾山的初冬很美,阿爾山的電力人更美,你們爬冰臥雪迎戰嚴寒,甘願一人苦,守護萬家光明。希望你們珍惜機會,全心全意抓管理,一心一意搞建設,為祖國站好崗,為人民守護好能源小鎮,為市民供好電,為公司發展做出貢獻。”

薛寬在工作筆記上一字不差地記下了這些話,也印到了自己心裡,“我要更加珍惜這次學習鍛煉,多深入基層,拓寬視野,求真務實,創新突破,給全年工作收一個好尾。”薛寬對自己說。(王健)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