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河區狼山鎮富強村:強黨建促發展 興產業惠農家

2020年10月20日12:0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近日,筆者來到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狼山鎮富強村五組,一幅優美的畫面展現在眼前:平坦干淨的水泥路直通村裡,嶄新的路燈矗立在道路兩旁,一排排白牆紅瓦的民居在綠樹的映襯下格外醒目……

近年來,富強村黨支部緊緊圍繞“強黨建促發展,興產業惠農家”的理念,不斷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努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具有河套特色的美麗鄉村。先后榮獲“中國十大最美鄉村”“全國文明村鎮”“全國鄉村振興示范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等稱號。

黨建助推產業興旺村民增收

富強村黨支部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始終貫穿於全年工作中,通過集中學習、送學上門、開門納諫、征求意見、建章立制,村兩委服務群眾由過去的“村民找著村委辦”轉變為“村委主動為民干”,進一步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

為了帶動村民摘掉貧困的帽子,富強村以支部為引領,實施產業扶貧,以自身的旅游特色,吸引四方游客來此體驗特色農家樂、傳統手工小作坊、觀光採摘等旅游項目,讓村民嘗到了產業致富的甜頭。“我們將鄉村旅游與精准扶貧相結合,優先收購貧困戶農副產品,極大地提升貧困戶經濟收入。通過鄉村旅游、農家樂人均年增收1.2萬元以上,最大的農家樂年收入突破20萬元。”村黨支部書記鄔存柱介紹說。富強村黨支部立足貧困戶實際情況,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為每位貧困戶制定具體的幫扶政策,按照“一戶一品一策”的思路,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特色旅游業、訂單農業、規模化養殖業,以幫扶啟動、墊資入股、合作經濟、鄉村旅游、項目帶動的途徑,推動村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形成了獨具富強村特色的特色產業發展脈絡,實現精准幫扶、精准脫貧,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鄉風文明引領新時尚

“六個月種田、四個月耍錢、兩個月過年”是過去富強村農村生活的真實寫照。為了從根本上轉變陳規陋習和不良風氣,富強村黨支部下大力氣開展了農村文明創建活動,村風村情有了極大改善,現在村民追求高質量生活的熱情十分高漲,講文明、樹新風成為村民們共同的價值追求,“星級文明戶”“五好家庭”“精巴媳婦”“干淨人家”“孝老愛親”“好鄰居”等評選活動舉辦的有聲有色。自 2015 年以來,富強村陸續舉辦了廣場舞大賽、環湖自行車賽、華人籃球賽、鄉村大嫂廚藝賽、冬捕千人魚宴等文體活動,滿足了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環境整治實現生態宜居

“近幾年,村裡的變化真是大了,路燈有了、小油路有了、文化和體育廣場也有了,家家戶戶不僅有水沖式廁所,就連村道也天天有人清掃,現在的富強村是鄉村旅游打卡地。”富強村村民王元說。

近年來,富強村根據自身優勢,率先實施了新村改造計劃,提升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推行大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制定村規民約和村民自治章程,與農戶簽訂“門前四包”責任書,實現了生活垃圾“戶投放、村收集、鎮清運”的目標,並率先開展了農村污水無害化處理,依托7.8公裡排污管道,新改建農戶水沖廁所135座、旱廁158座,新改建旅游水沖廁所3座,建成臨河區第一座生態污水處理站。提高了全村發展旅游業的基礎服務功能,實現了污水高效循環利用。(田海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