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精准選派黨建指導員助推非公黨建提質增效

2020年10月19日17:1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阿拉善左旗立足非公黨建工作實際,始終把黨建指導員隊伍建設作為著力點,按照“五化協同、大抓基層”的工作思路,結合“十百千”創建培育工作,精准選派黨建指導員,推動工作責任落實,實現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和黨建工作同頻共振。

嚴把選派關口,建強黨建指導員隊伍。按照行業主管、地域相近、業務相關的選派原則,通過黨委、工委、黨組,推薦實施分組選派,從各部門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87名,聯系178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在分組選派的基礎上,非公黨工委委員和黨建指導員組成督導組,指導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開展各項基層組織建設,做好黨員教育、管理等工作,定期深入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宣傳黨和國家的政策法規,幫助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用好、用活各項相關政策,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擴大黨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實施“一紅雙單”,抓好黨建指導員工作。結合“一紅雙單”工作機制,黨建指導員作為“紅色代辦員”,深入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了解服務需求。針對部分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存在的陣地建設不規范、標准要素不完善等問題,按照每名黨員贈送一本書、一張政治生日賀卡、一本黨章、一枚黨徽、一本黨員學習筆記,為每個黨支部制作一個黨支部牌匾、一枚黨支部印章,設置了“七個一”黨建書包,加大對黨員的關心關愛力度,有效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熱情和積極性。深入開展“十百千”創建培育工作,推選5名黨建指導員參與自治區級“優秀黨建指導員”評選,不斷挖掘先進典型、亮點工作,以點帶面,整體提質,推動非公黨建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夯實責任鏈條,明確黨建指導員職責。先后召開了阿拉善左旗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2020年重點工作推進會和黨建指導員座談會,進一步細化、量化黨建重點工作任務,壓實黨建指導員工作責任,形成了上下一盤棋、凝心聚力求發展的良好局面。結合《阿拉善盟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連心黨建”工作方案》等有關文件,制定了《黨建指導員管理辦法》,明確了黨建指導員選派聘任、工作職責、工作任務、考核辦法等內容,做到選派黨建指導員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和制度化。按照“覆蓋檢修”要求,黨建指導員對全旗945家,從業人員在10以上的非公企業和5人以上的社會組織進行摸底統計,對符合黨組織組建條件的,及時成立黨組織,實現黨的組織覆蓋。(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