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淖爾:“農技網紅”直播農技經

2020年10月19日09:3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劉老師您好,我是白腦包鎮的農民,請教一下,我家有三十幾畝地捉苗還可以,就是后期長勢很不好,您看怎麼辦呢?”

  “你的地肯定是鹽鹼地,需要施用鹽鹼地改良劑。這兩天我去看看,取點土樣去化驗化驗,看看土壤情況,明年開春有針對性地施加一些肥料,應該問題不大。”

  “謝謝劉老師,給您送個小禮物吧!”

  “感謝王海山送上了小禮物!大家請繼續提問!”

  近日,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的一個居民區裡,62歲的劉海明又在快手平台上做直播,氣氛輕鬆而熱烈,仿佛在拉家常。作為巴彥淖爾市星火科技“12396”農牧業科技服務平台的農技專家,他每周一到周五晚上8點到9點都在快手上進行直播,為全國各地的受眾講解、傳授農技知識,同時,也定期制作發布農業知識視頻,很受歡迎,成了名副其實的“農技網紅”。他的直播獲得了50多萬的點贊,粉絲有6000多。

  劉海明說,自疫情發生以來,往年的面對面授課搞農業培訓無法進行,而農民春耕備耕急需幫助。於是,在相關部門的建議下,他學會了直播,利用休息時間進行網上授課,效果很不錯,最多時有幾千人在觀看他的直播。

  據巴彥淖爾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長段建軍介紹,當地的星火科技“12396”服務體系從2005年4月開通農技服務熱線96048以來,已建成從電話解答、現場指導、遠程視頻服務直到移動服務平台互動完整的農牧業綜合信息服務體系,為當地農牧業發展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同時,該市通過各種方式積極提高和擴大農牧業服務專家水平和人員數量,為農牧民做好精准服務。目前,平台裡的專家達到了200多名。

  2014年,所裡研發了“12396”農技服務APP,針對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開展服務。他們可以在手機上下單,提出農牧業生產中的問題,點名要哪位專家解決問題。通過平台審核后,該專家接單,然后出診解決問題。問題解決后,通過用戶反饋問題解決的如何,結合出行距離等,給予專家相應的報酬,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支付方式是通過政府提供給新型經營主體的科技服務券。這樣,既讓農村新型經營主體獲得實實在在的科技服務,也調動了科技人員的積極性,激發了科技人員的活力。

  “作為農牧業生產中的排頭兵、示范戶,抓好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的農牧業科技服務,能起到幫助一個、帶動一片的積極作用,通過他們再去帶動影響周邊農牧民獲得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搞好生產。”段建軍說道。

  李軍是白腦包鎮永和村西紅柿種植大戶和經紀人,帶動了周邊幾十戶農民發展西紅柿種植。今年,他種植了40畝西紅柿,發展了80畝的訂單。由於春天西紅柿苗定植晚,出現了很多病害,他心急如焚。

  “西紅柿一畝就得投入五六千元,要是種不好了那損失可不是小數目。幸虧我通過‘12396’APP請劉海明老師來給看看。他很認真,前后來了七八次,有時候路過我這裡還要過來看看。現在西紅柿獲得了豐收,價格也好,每畝純收入保守說也上了1萬元,跟隨我種西紅柿的老鄉們也都掙錢了。”李軍開心地說。

  “夏天受到了異常天氣影響,要不然他每畝純收入能達到一萬五甚至兩萬元。”劉海明說。

  據了解,近年來,巴彥淖爾市深入實施科技精准服務行動,升級優化精准服務平台,加大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科技素質提升計劃實施力度,進一步提高了農牧業科技精准服務水平。以2019年為例,全年農牧業科技專家提供服務1965人次,其中上門出診服務798次。組織開展全市科技培訓共60場次,農牧業生產一線現場培訓指導300余次,培訓農牧民1萬余人次。其中,“12396”科技信息移動服務平台推送各欄目信息1965條,專家答疑638條,其他欄目1327條。解決問題1600余個,挽回經濟損失約1800萬元。

  記者補記

  在農牧業生產中,由於受天氣、病虫害等因素影響,直接影響了農牧業生產和農牧民增收。在巴彥淖爾市,政府積極發揮服務功能,讓具有豐富理論和實踐經驗的農技人員通過網絡提供及時有效的服務,為農牧民解決問題,幫助其發展生產。從而涌現出一批“網紅農技專家”,帶領農牧民致富奔小康。

  此舉結合實際,因勢利導,大大提升了農技人員的服務熱情和專業技能,使當地農牧業科技服務水平始終保持先進水平,為農牧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下一步,各地將進一步提高農牧業科技服務水平,細化精准服務方式,同時,通過有償激勵等方式努力提高“網紅農技專家”的積極主動性,共同做好農牧業科技服務工作,為促進我區農牧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錢其魯)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