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魯特旗開展系列活動慶祝2020年國家扶貧日

2020年10月19日09:44  來源:扎魯特黨建
 

扎魯特旗開展以“決戰在今朝 精彩看扎旗”為主題的系列慶祝活動,喜迎第7個國家扶貧日到來,通過展示精准扶貧成就,講好扶貧故事,宣傳扶貧脫貧典型,進一步匯聚扶貧力量,提振攻堅士氣,鞏固脫貧成效,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增添精神動力。

開展中心組學習,增強執政本領

全旗各黨委(黨組)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將習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作為指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截止目前,已有15個蘇木鎮黨委、36個旗直單位(部門)黨組(黨委、黨支部)700余名領導干部參加學習,通過深入學習研究,提高了政治能力,增強執政本領,有效助力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

召開群眾議貧會,凝聚愛黨共識

各嘎查村(分場)社區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幫扶干部齊聚一堂,以“我看脫貧攻堅新變化”“我為嘎查村謀發展”“說說咱村新變化”等為主題,暢談實施脫貧攻堅前后嘎查村今昔變化,在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方面採取的重大舉措及成效,總結成績、交流經驗、謀劃未來。全旗累計召開議貧會239場,3586名干部群眾參與,解決實際問題4類325件,切實發揮了議貧會群眾議事工作機制的民主優勢,進一步教育引導群眾凝聚愛黨愛國共識。

開展干部大走訪,筑牢思想根基

各蘇木鎮場以“10·17 共襄盛舉”為行動口號,充分發動本地區黨員干部、幫扶干部,採取入戶“嘮家常”、集中宣講等形式講述脫貧成效、收集意見建議,以最直接、最接地氣的方式進行宣傳,做到“五個講清楚”,即扶貧政策講准、扶貧工作講清、問題解決講透、對比變化講明、發展願景講好。截止目前,全旗18個蘇木鎮場,已有3692名黨員干部、幫扶干部,入戶走訪2862戶6120人次,切實筑牢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思想根基。

舉辦就業招聘會,加強就業引導

依托扎魯特旗就業與人才服務中心舉辦的“貧困勞動力網絡招聘會和現場招聘會”主題活動,開展勞動就業知識宣傳,通過大力宣傳就業創業政策,群眾更加全面掌握就業創業知識。與此同時,幫扶干部及時組織並協助貧困勞動力參與報名、選擇崗位,幫助勞動者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實現就業夢。本次招聘會共發放“就業扶貧一次性告知單”等各類宣傳單、宣傳冊600余份,接受政策咨詢122人次﹔旗內外24家企業參加現場招聘,提供625個就業崗位,近500人入場求職﹔共有33家企業參加網絡招聘,提供378個就業崗位。截至目前,共有796人參與招聘,達成就業意向45人。

召開專題座談會,謀劃長遠發展

召開“扎魯特旗2020年國家扶貧日座談會暨旗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四季度推進會”。要繼續謀劃鄉村產業發展、鞏固基層組織戰斗堡壘、推進鄉村社會治理現代化、嘎查村“兩委”換屆等工作。為鄉村振興戰略和“十四五”規劃啟動打牢基礎。會上,脫貧攻堅“第一書記”代表,黨委書記代表作交流發言﹔3個蘇木鎮黨委書記分別向區、市兩級派駐扎魯特旗脫貧攻堅工作隊敬贈錦旗及扶貧產品,旗委政府向市、區兩隊個人頒發了榮譽証書21本,通報表揚了232名旗級駐村干部。(陳立鵬)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