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烏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圖段開工,國道331巴彥淖爾段主線貫通!

2020年10月18日16:4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活動現場

10月18日,甘烏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圖段PPP項目開工動員暨國道331巴彥淖爾市境內段主線貫通儀式在省道212線甘其毛都收費站舉行。

巴彥淖爾市委書記常志剛出席並宣布甘烏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圖段開工、國道331巴彥淖爾段主線貫通。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兵致辭。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閆鵬,市政協主席周玉林,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張翔,市領導海山、王學君,中鐵北方投資公司總經理薛軍,中鐵資本有限公司董事長方文勝,中鐵九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中華等出席儀式活動。

據了解,甘烏高速是《內蒙古自治區高速公路網規劃(2019-2030年)》中新增的一條由北向南的重要通道,也是巴彥淖爾市首次採用PPP模式建設的高速公路。甘烏高速北起巴彥淖爾市甘其毛都口岸,南至G6京藏高速烏拉山出口,全長228公裡,總投資110億元,先期實施甘其毛都至海流圖段,全長131公裡,總投資55億元。項目建成后,對於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支持自治區實施向北開放戰略和巴彥淖爾市加快推進中蒙國際礦能合作試驗區、國家級對蒙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都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

國道331是《國家公路網規劃》中的沿邊橫向運輸通道,也是內蒙古連接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的重要沿邊通道,東起遼寧丹東,西至新疆阿勒泰,全長約9200公裡。內蒙古境內3592公裡,起點位於呼倫貝爾市,終點位於阿拉善盟。其中巴彥淖爾境內全長402公裡,總投資18.2億元,起點位於烏拉特中旗烏珠爾,終點位於烏拉特后旗北銀根,途經3個蘇木鎮,24個嘎查村,直接服務22萬人。工程歷時3年建成通車。該項目的建成,對於穩邊固邊、促進沿邊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建設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等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國道331巴彥淖爾段在開工伊始就受到了國家、自治區及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視。由於該項目是沿烏拉特后旗與烏拉特中旗邊境線布局,項目所處地理位置偏遠,地形地貌極端復雜,且工程項目建設體量巨大,橋涵構造物多,施工難度大,所有原材料均要遠距離運輸,自然條件十分惡劣,全線嚴重缺少水源、沒有通訊信號、電力供應,夏季洪水頻發,春秋季風沙肆虐,項目實施困難重重。工程建設期間,得到了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和市委、政府的大力關懷和支持,在市交通運輸局的全力推動下,無論是前期工作、征地拆遷、社會矛盾協調工作,還是工程建設管理、建設資金撥付等都順利進行。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面對疫情防控和建設工期緊、任務重的雙重壓力,市、旗兩級交通運輸部門及時組織建管辦與各參建單位圍繞項目剩余工程量、施工組織計劃、工地疫情防控、建設原材料物資保障等方面,科學合理制定了復工復產方案,克服了各種不利因素和困難,並對工程項目建設進行了詳細的部署與規劃,通過爭分奪秒的搶抓工期,持續不斷的加大人力、物力和設備投入力度,確保了項目的順利實施。期間,還開展了“藍天保衛戰”工作,要求施工企業針對烏拉特草原脆弱的生態環境,必須強化環境保護意識,把環境保護意識貫穿在了項目建設始終。同時,在項目建設中施工企業進行了技改並購置了新設備,為全面落實環境保護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此外,為解決項目穿沙段落的沙阻問題和抓好草原取土取沙坑恢復工作,參建單位投入了大量人力、物資,結合項目實施地的水土情況,選取適合當地生長的沙柳、冬青、梭梭等多種綠化植物與草籽,採取苗木種植、網格固沙、無人機飛播等多種手段在公路兩側進行了綠化與防沙固沙,栽種綠化作物26余噸,無人機播撒草籽15.75噸,綠化與防沙固沙效果良好。

國道331烏珠爾至北銀根工程主線的貫通,是巴彥淖爾市全面加快、加強交通運輸網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國道335烏不浪口至烏根高勒、呼和溫都爾至巴彥努如,國道242甘臨一級公路,省道311的建成以及即將開工建設的甘烏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圖段等一大批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全面推進,必將推動巴彥淖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黃景蓮 高曉龍)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