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81件 處分111人 巴彥淖爾市紀委監委持續發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10月16日17:12  來源:清風巴彥淖爾
 

為著力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推動整治工作不斷深入,巴彥淖爾市紀委監委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種表現”,緊盯“五個領域”,嚴查“四種行為”,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突出問題,持續發力,深化整治。2020年1-9月,全市共受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線索184件,立案81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1人,組織處理181人,通報曝光54批次。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釋放嚴查重處信號。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隱蔽性強、定性難等特點,市紀委監委採取暢通信訪舉報渠道、納入巡察、加強日常監督、強化派駐監督等舉措,充分釋放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四個監督全覆蓋的制度效能,著力破解“發現難”問題。工作中,積極改進監督檢查和巡察方式,不打招呼、少看資料、直奔實地訪察,加大發現問題力度﹔嚴肅查處不落實、亂落實、假落實、少落實、慢落實以及空泛表態、應景造勢、出工不出力等突出問題,確保黨中央、省委、市委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暢通信訪舉報渠道,群眾監督不留死角。拓展信訪舉報渠道,設置專項舉報電話、郵箱、網站等,全方位收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線索,積極引導廣大群眾有序有效開展監督。著力發現群眾身邊的違紀問題線索,關注收集問題線索舉報和輿情動態,第一時間加強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線索查處。同時,建立溝通聯絡制度,加強與相關執法部門及專項工作牽頭部門的溝通聯系﹔完善線索移送機制,精准施策,集中解決。

定期開展監督檢查,持續聚焦整改落實。建立“回頭看”督查機制,就各單位督查整改情況進行全方位再督查,確保整改實效。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的,既追究直接責任和領導責任,又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著力解決基層形式主義問題,聚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特別是漠視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等突出問題,嚴肅查處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態、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馬旭鴻)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