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建立健全煤炭保供長效機制

2020年10月16日09: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10月14日,轟鳴的電鏟,滾滾的車輪,滿載煤炭的大型運輸車一輛接一輛駛出國家能源神寶公司採煤生產區,運往各地。

煤炭產業是呼倫貝爾市的傳統產業、重要產業。近年來,該市堅持開發與保護並舉、治理與修復並重,全面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推動煤炭產業高質量健康發展。據統計,截至9月末,全市累計生產原煤6505.7萬噸,實現產值115.2億元,同比上漲4.2%。預計全年生產原煤8600萬噸。目前,已建成火電裝機711.6萬千瓦,煤炭轉化項目中,發電用煤2300萬噸左右,煤化工用煤300萬噸左右,轉化用煤量佔全市煤炭生產總量的30%左右。

今年9月,呼倫貝爾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煤炭安全生產和保供長效機制工作,合理分配產能、用能布局,多措並舉確保煤炭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和東北地區煤炭市場供需平衡。

國家能源神寶公司、華能伊敏公司等煤炭生產企業在合法合規、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釋放優質產能,主動調整計劃,最大限度滿足取暖、生產用煤企業的需求,充分發揮煤炭對能源供應的“壓艙石”“穩定器”作用。

“今冬明春計劃完成1775萬噸煤炭保供任務,較原計劃增產200萬噸,全力做好煤炭保供工作是央企的責任與擔當。”國家能源神寶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彭巍說。

保証煤炭能源供應是落實中央“六穩”“六保”要求、關系到千家萬戶的民生工程。該市把保障民生用煤作為煤炭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從銷售保障量、價格和方式上調度煤炭,保供穩價,合理統籌煤炭銷售方向,重點保障鄉鎮集中供熱的民生用煤。相關部門開展聯合行動,共同維護煤炭市場秩序,堅持供需關系透明,為促進煤炭市場健康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該市著力實現存量產能的集約化發展,釋放存量優質產能。現有生產煤礦20處,核定產能1.0105億噸,其中單體產能30萬噸以上,平均產能500萬噸以上。(記者 李新軍)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