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萬裡風正勁 逆風揚帆正當時

——紅山區扎實推進工業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0年10月12日15:15  來源:塞外赤峰
 

東風正勁,撫拂金秋收獲遍野﹔旭日蒸蒸,照映奮斗前行疾步。

一個個重大項目落地生根、源頭發力﹔一項項新技術走出實驗室、進入車間﹔產業經濟加速崛起,發展質效穩步提升……這是目前紅山區工業經濟發展的真實寫照。

近年來,紅山區委、區政府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完善基礎設施和配套支撐,有效提升地區產業集聚能力、園區土地綜合利用效率和資源循環利用效率,著力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區域性特色創新產業集群,加快向現代高新工業體系轉型,逐漸形成了新產業、新動能,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不斷促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創新驅動引擎 搭建產業集聚平台

按照“創新驅動、產業升級、結構優化、戰略轉型”的發展戰略,紅山區堅持發展綠色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形成了紅山高新區、醫藥產業園、紡織產業園、機械加工園和冶金產業園 “一區四園” 的建設格局。

紅山區牢固樹立“工業強區”的發展理念,圍繞“百億園區、百強企業、百億產業”的目標促發展。截至2019年底,區內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已達16家。建設各類科技創新平台載體43個,其中國家級創新平台載體3個、自治區級創新平台載體40個,佔全市近三分之一,為紅山區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撐。

拓佳電子產業園、科峰3D產業園、泰領醫藥產業園等也初具規模,紅山區逐步成為發展新興工業的產業集聚區。農畜產品加工產業園也正向“精品、綠色、節能、現代化”產業園區邁進。同時,借助醫藥產業“退城進園”以及“飛地經濟”等政策紅利,紅山區醫藥產業和冶金業全部進駐園區,實現了產業集聚。

目前,紅山區已有312家工業企業入駐園區,其中規模以上企業入駐率為93%,入駐蒙東雲計算產業發展中心的各類信息化企業佔全部信息化企業總數的61%。

優化營商環境 逐步釋放發展潛力

全力完善服務體系,持續優化營商環境。2018年5月,紅山區全面實現企業隻需通過“內蒙古自治區投資項目在線審批平台”進行告知,無需任何前置手續,即可開工建設。

政務服務事項流程優化。項目審批時間縮短一半,對辦理工業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立項備案的企業在相關手續完備的前提下,由上級規定的5個工作日改為當天辦理。

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企業辦理工業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審批和節能審查全部通過“內蒙古自治區投資項目在線審批平台”進行辦理。

進駐事項授權到位,派出專人對紅山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綜合服務窗口工作人員進行專題培訓,並對審批賬號及審批權限進行授權。

破解發展難題 加快動能轉換步伐

工業強,則經濟強。紅山區立足現有產業基礎,以做大、做強、做優醫藥、冶金、紡織、裝備制造四大主導產業為核心,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不斷增強產業優勢和發展后勁。

進一步加快推動遠聯鋼鐵高爐轉爐升級改造項目、金劍銅業搬遷改造項目、中色鋅業年產1萬噸水力霧化鋅粉項目和中水回用項目的建設﹔扎實推進赤峰制藥退城進園、海南天煌藥業頭孢原料藥基地等項目建設,推動天奇制藥成功控股通遼蒙藥股份及其下屬的蒙藥研究院﹔重點建設北京雪蓮與維信羊剪絨合作項目以及東黎羊絨梳絨車間擴能項目和綠色供應鏈建設項目等,產品遠銷英、美、日、韓等19個國家和地區。

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新材料產業的富勒烯產業化項目、納米羥基磷灰石生產項目已建成投產。依托醫藥產業科技企業孵化器、九玖健康產業園、泰領海創生物科技園,建設以醫療器械、診斷試劑產業化為特色,蒙藥現代化研究及中試生產為延伸的生物醫藥高科技產業鏈,逐步引進一批面向基因診斷、生物免疫、醫療器械、醫療保健、新型再生醫學技術等領域的高新技術企業落戶高新區。加快推動高端制造產業科峰3D打印產業園項目建設,帶動高新區裝備制造產業向高附加值的現代制造、智能制造方向發展。

新時代,標注了發展的新方位。展望未來,路曲且長,紅山區將繼續聚焦特色優勢,聚力工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地方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助力工業經濟迎接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陳秀俊)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