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添動力 文明實踐樹新風

2020年10月10日11:3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阿拉善左旗以黨建引領為核心,通過創新載體、搭建平台、豐富形式,把黨建工作的觸角延伸到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戰場,使黨支部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陣地,黨員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踐行者,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注入“紅色”動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深度融合、同頻共振。

在巴彥浩特鎮巴彥霍德嘎查,雷春梅來到嘎查上的“文明團結積分超市”用村規民約積分換取了一瓶洗衣液。3平米的文明團結積分超市,見証了嘎查村村規民約創新制度的成果。“嘎查環境越來越美了,鄰裡糾紛也少了,大家參與生產發展的積極性也提高了,積分不僅能兌換物品,更成為了一種榮譽。”雷春梅高興地說。

巴彥霍德嘎查堅持強黨建抓引領,修訂完善了村規民約,根據農牧民遵守村規民約、參與志願服務、團結鄰裡、庭院整潔、移風易俗等情況為他們量化積分,村民可以用積分兌換日用品。村規民約積分制度有效調動了村民的積極性,嘎查的每一個人都成了文明活動的踐行者、志願服務的參與者,說文明話、做文明事逐漸成為農牧民的習慣。“我們在黨建引領、村民自治、依法治村、道德教化、智能化建設上下功夫,全面提升鄉村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嘎查農牧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意識得到了明顯提升。如今,鄉風文明在我們嘎查蔚然成風。”巴彥浩特鎮巴彥霍德嘎查黨支部副書記劉金花說。

這些天,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在進行,阿拉善左旗柳樹溝社區大漠歌者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了解到社區工作人員少、工作量大的情況,主動請願加入到人口普查工作當中。大漠歌者志願服務隊由退休老黨員和居民組成,平均年齡65歲。自成立以來,志願者們堅持開展幫扶救助、理論宣講、文藝演出等貼近民生的志願服務活動,全心全意為社區居民服務。大漠歌者志願服務隊隊長王福仁說:“作為一個黨員,應該嚴格按照自己在黨旗下宣下的錚錚誓言去嚴格要求自己,為居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以“打造百姓家門口的志願服務隊伍,惠及廣大居民群眾”為服務理念,阿左旗額魯特街道柳樹溝社區不斷優化拓展志願服務的功能與內容,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常態化開展,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數,讓居民群眾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轄區機關單位黨員和志願者們積極參與,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務,創建了關愛型的社區品牌,營造了家文化的良好氛圍。”阿左旗額魯特街道柳樹溝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李玉琴介紹說。

阿拉善左旗緊抓“黨建”核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作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促進鄉風文明建設。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修訂完善村規民約,把誠實守信、尊老愛幼、團結互助、移風易俗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積極探索自治、德治、法治相互融合的社會基層治理模式。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互亮單位資源清單,引導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全旗共有5017名在職黨員到所在社區開展幫扶慰問、理論宣講、環境整治等各類互聯互動志願服務2000余次。組建各類黨員志願者服務隊400多支、參與黨員6000余人,推出黨員微心願、黨員聯心幫扶等6大類志願服務項目,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近千場,讓居民群眾共享黨員志願服務“紅利”。隨著志願服務隊伍的日益壯大,服務內容更加豐富,服務領域不斷拓展,志願服務常態化穩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跑出“加速度”。(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